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党员冬训砺初心 奋楫扬帆新征程
2023-04-27 15:32:00  作者:赵悦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

今年以来,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扣党员冬训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丰富内容、创新载体,不断拓展冬训学习渠道和学习内容,让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更具人气、更有实效。

集训聚力,让冬训“热”起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党员“冬训”工作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冬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镇党委书记开讲冬训“第一课”,勾勒了新的一年抓实基层党建、夯实民生福祉的工作重点,各村(居)书记带头讲党课,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形成“以学促用、融会贯通”的良好学习氛围。不断强化冬训“一盘棋”思想,紧盯工作目标,坚持上下联动、多方协同,要求村(居)等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按序时推进党员冬训工作,切实提升党员冬训工作实效。

创新活力,让冬训“强”起来。线下用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周一晚课堂”等理论学习“主课堂”,线上发挥云端优势,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推出线上理论学堂,将“面对面”的学习转化为“屏对屏”的传播。盘活西顺河二十六烈士陵园红色资源,将革命传统教育与廉政文化教育相结合,开办廉政讲座、现身说法等实境课堂8次。启动“党员冬训+招商引资”工作模式,把服务企业作为冬训前沿阵地,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大力推行“上门服务”模式。持续巩固理论学习成果,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技术专家专题讲、宣讲骨干深入讲活动15场,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发挥镇村党员、百姓名嘴、道德模范等先锋带头作用,成立5支流动宣讲队,走进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农家庭院,打造理论宣讲“微课堂”。

示范引领,让冬训“跑”起来。把讲好党课、上好党课作为开展党员冬训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邀请“淮安好人”祁文春走进冬训“榜样讲堂”,分享心路历程,让党员冬训多样化、有特色、接地气。开展道德典型事迹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村组、进社区、进网络“六进”活动16场,激励党员学习先进典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冬训“实践活动课堂”,聚焦群众需求,精准“红色”靶向服务。针对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实际情况,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一线,先后开展“欢乐闹元宵”文艺演出、“同沐春风 阅见美好”全民阅读、“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知识讲座等活动30余次,把冬训“大主题”做成“小切口”,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彰显党员冬训新魅力。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