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连云港赣榆:“变”中求“新” “动”中求“活” 党员冬训训出实效
2021-02-10 09:52:00  作者:王祥甫 宰洪涛  来源:学习强国

近日,在2020-2021年度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部署暨理论骨干培训会上,连云港市赣榆区获评2019年度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县(市、区)荣誉称号,这也是全市唯一一个连续5年获此殊荣的县区。

连云港市赣榆区在党员冬训工作中顺时应势,在内容、方法和载体三个方面力求突破,实现了“变”中求“新”、“动”中求“活”、“情”中求“实”,为冬训赋予全新内涵,把党员冬训打造成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崭新平台。

立足提升政治鉴别力 在内容上“变”中求“新”

让冬训更有色彩

“大主题”与“小切口”相结合。发动120余位专家领导讲授、百姓名嘴讲述来释疑解惑,先后推出“强村富民”“脱贫攻坚”“移风易俗”“齐心抗疫”等20余个小专题,切实将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群众关切、易于接受的“小切口”,以小角度诠释大道理,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多渠道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超百万人次,真正让党的先进理论深入千家万户。

“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区全会精神、党史与新中国史、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8个专题作为“必修课”,确保上级安排的规定动作不走样,全面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注重打造党员冬训“赣榆模板”,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赣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作为培训的“选修课”,围绕完成好区委区政府的年度重点任务,努力使自选动作创特色,让冬训更加丰富、更有温度、更多收获。

“理论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全区立足“线上”资源,推动利用“学习强国”新思想、理论、党史以及疫情防控专区等栏目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党员教育培训120余场次,同时推介利用8个“在家”系列栏目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开启后,在党员冬训中迅速开展了“战疫情、当先锋、聚力量、做贡献”主题活动,将冬训课堂搬到战“疫”一线,把战“疫”作为党员党性的大练兵,切实将冬训实效转化到战“疫”中去,先后融入了健康科普、电商助农、网络云服务、心理疏导等冬训新内容。

立足凝聚强劲战斗力 在方法上“动”中求“活”

让冬训更有温度

推动领学督训,深入基层当好领航员。区四套班子成员坚持以点带面、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一线加强对基层党员冬训督促指导,15个镇党委书记抓住冬训动员契机,带头给全镇党员上党课,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当好冬训“班主任”,亲自上台讲课或邀请专家做好辅导,抓实农村党员冬训。712名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专题读书调研、“理论下基层、我来讲一课”等活动,亲自到基层一线授课讲课近千场,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抓好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先进理论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织帮学助训,进村入户当好指导员。组织各部门单位挂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及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到所在村上“冬训党课”,实现全区463个村(社区)党组织“冬训党课”全覆盖;组织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和百姓名嘴等组成的冬训宣讲团到镇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200余场,结合全区“安全生产整治年”,对镇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培训100余场;结合疫情防控,以“战”代训,42名区直机关青年干部自愿报名组成抗疫先锋队,奔赴青口镇11个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全区60家机关单位3000余名党员全部下沉战“疫”一线,在党员冬训这个特殊“大课堂”炼就党员尖兵。

发动联学共训,网上网下当好广播员。设立村支部书记冬训论坛,发动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等100余人分享奔小康的奋斗经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等架起“空中课堂”,为村(社区)配套安装“视频会议”设备,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决策部署要求,特别是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第一时间进行工作安排,做到防疫工作和党性学习“两不误”。设立冬训“流动微讲堂”,依托LED屏、无人机、应急广播、宣传车、小喇叭、QQ及微信群等多种载体进行分散式“微宣讲”,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化身广播员,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携带小音箱走街串巷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用立体化宣传消除群众恐慌,让群众安心待在家中。

实施互学赛训,冲锋在前当好竞技员。开设冬训“互动课堂”,组织党员干部互访互看互学互帮互促活动,镇与镇之间比干劲、比创新、比作为、比奉献、比成果,通过“五互五比”形式,让广大党员感受城乡发展变化,认清差距,瞄准标杆,鼓舞后发先至斗志,增添高质发展新动能。宋庄镇将“三学三比”活动作为党员冬训的核心,以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等为榜样,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确保党员冬训取得实效。墩尚镇在党员冬训中开展“四率先、四在前”疫情防控行动,创新打造三叶草志愿服务品牌,1200余名青年党员比着干、赛着干。全区设立党员便民服务站500余个,党员示范岗1130余个,划定党员责任区2150余个,万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初心、践使命。

立足增强深度感染力 在载体上“情”中求“实”

让冬训更有收获

围绕冬训有“景”模式,让党员“身临其境”。依托抗日山、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设实“景”课堂472期,感受实景教育;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2000余个基层党组织将防控一线变成党员冬训现场课堂,围绕“三突出三在线”目标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5万余名党员干部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在特殊时期上了一节深入人心的大党课;依托“学习强国”挑战答题功能举办“学习强国”现场擂台赛80余场,增强学习场景感染力;与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打造“马”上来宣讲实践示范点,深度提升党员干部素养。

围绕小康有“理”宣传,让党员“心明眼亮”。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开设小康有“理”广播电视及新媒体专栏,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专题,邀请钟佰均、卢干景等30余位专家典型现身说法,用“理”来话小康,或将冬训课堂放在先进典型干事创业的地方,学习典型先进经验做法,促进党员思想解放,提升带头干事创业本领;邀请海鲜班主任、小贝壳等网红主播参与党员冬训,利用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的方式,走进百姓家中,展现赣榆各镇村特色,用“理”来访小康,使之成为镇村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点击量超120万人次;组织23位民间艺人、书法家和广大学生群体等,分别以书画春联、文创作品、手抄报等形式载体,用“理”来绘小康,展现赣榆在步入小康进程中的发展变化、美好图景。

围绕讲述有“赞”活动,让党员“激情满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理论沙龙·学纲要践初心”“点赞中国之治”等主题讲述活动92场,1280余名基层党员通过活动生动讲述了身边的制度和治理故事。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侯勇录制讲述疫情防控要点宣传视频,组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民间名嘴创作快板、琴书等疫情防控主题讲演作品,在广大干群中引起广泛反响。

围绕惠民有“情”服务,让党员“绽放本色”。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进家入户访民情解民忧等强基惠民双“七个一”系列活动,为群众谋实招、办实事。疫情防控期间,区电商办公室建成“赣榆有哒”社区电商平台,与镇村对接,助农销售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和副食品;全国文明村西棘荡村携手贫困村湖北省黄石市东山村开展“同升旗共战疫”结对共建活动,党员干部、文明家庭、村民代表等现场捐款10万余元;城头镇组织3500名党员参加新时代“小推车”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代购、筹措卫生物资服务,让群众真正感觉到冬训的温暖、党的温暖。全区强基惠民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代购蔬菜、捐款捐物、健康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20个,开展志愿服务2900余次,惠及群众60万人次。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