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如皋东陈镇:“三大课堂”增添党员 “冬补三味”
2021-03-01 09:28:00  作者:章丽娟  来源:理论之光

“关于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了要开展什么行动?请抢答!”近日,在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一场趣味党员冬训活动掀起学理论用理论的热潮。

为推动党员冬训活动走深走实,该镇结合“戴氏廉政文化”“冒家书香文化”“古运河盐文化”三张古文化历史名片,开设“廉政课堂”“书香课堂”“致富课堂”,增添党员“清廉味”“书香味”“泥土味”。

开设“廉政课堂”,增添党员“青莲味”

念好三字诀“讲、评、做”三字诀,推动“廉政课堂”真正入心入脑。“微课堂,我来讲”,冬训期间,该镇组建了一支镇级理论宣讲团队,结合如皋先贤、清代尚书戴联奎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历史典故,编制廉政“古文化”微课堂,深入各支部开展“微宣讲”;“微故事,我来评”,围绕“廉洁”主题,春节期间,该镇还向党员征集“寻找‘廉味’传家风”主题书画、摄影以及家风家训故事,将廉政作品汇编成册,并通过巡展、巡讲的形式,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好榜样,我来做”,以支部为单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影警示片、评比廉政模范等形式,号召党员人人争做廉政道德模范。

开设 “书香课堂”,增添党员“书香味”

“东陈镇是一座千年古镇,从汤家湾到运盐河,从探花墓到戴飨堂,从贾公祠到万卷楼,历史底蕴十分深厚”。该镇党委负责同志作为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基层宣讲东陈人文历史,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东陈文史》,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把家乡发展得更好。

在理论年货进基层活动中,该镇招募乡贤能人编撰《东陈文史》,分发给全体党员,作为此次党员冬训的“理论大餐”。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围绕“送理论、送书籍、送文艺”三送活动,全镇党政领导班子挂钩联系村(社区),将三送活动送进基层党员学习活动室内、送进贫困党员户中。

开设“致富课堂”,增添党员 “泥土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绿色农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该镇理论宣讲志愿者,徐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光为70名参加冬训的党员开展了一堂“致富课堂”。这场开在梨园田边的冬训党课讲述了徐湾社区发展的“梨园实践”,通过接地气、通俗易懂发展实践案例,理论结合实践,将乡村振兴的发展故事讲给党员听。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冬训期间,该镇积极挖掘身边典型,着力以鲜活的创富故事,更好地传递发展的理念和智慧。

结合悠久的“古运河盐文化”,该镇深入追溯先人勤于开垦的历史故事。结合“乡村振兴”发展实践,编制了《徐湾社区的梨园实践》《万富社区的“万富之路”》《小金鱼游出致富路》《“莓”好生活》等微课堂,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乡村发展故事,传播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激发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干事热情。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