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崇川虹桥街道:“三维度”学党史 为基层党员“补钙增能”
2021-03-18 09:34:00  作者:汤佳宏  来源:理论之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伴随着嘹亮的歌声,江苏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桃坞社区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开始了。社区直播间里,红歌荡气回肠、余音绕梁。一部手机、一台平板、一本党史……把党员冬训上成“网课”,让互联网电流带着红色文化飞扬。虹桥街道2021年“冬训虹”的故事里,有红歌嘹亮,有志愿闪亮……依托“花样党课”,精心打造“三维党员冬训”,通过听觉、视觉、触觉三合一,运用“点单式”“互联网+”“走出去”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强化党员冬训培训,搭建基层党员精神“补给站”,力促全街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补钙增能”。

听觉:用艺术绘声绘色讲党史

“是谁举起斧头镰刀,砸碎工农世代的镣铐;是谁呼来革命的风暴,扫除神州百年的污淖……”伴随着一首铿锵有力的《共产党颂》诗歌朗诵,虹桥街道“冬训虹”活动进入高潮。诗词京剧演唱《红军不怕远征难》《菩萨蛮·黄鹤楼》……活动现场,党员们跟随百年流传的经典、深情悠扬的旋律,用声音展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如歌画卷。红色诗歌朗诵、故事诗音画、毛泽东诗词京剧……给这个春天添上一股“虹”色正能量。据悉,此轮冬训工作收尾阶段,虹桥街道党工委通过音乐党课、书法党课等“花样党课”形式,以红歌唱党史,以挥墨铭党恩,以行动铸党魂。将党员对党的情怀,通过各类艺术手法表现出来,寓教于乐添色彩,绘声绘色讲党史。

中青党员共同表演诗朗诵《共产党颂》

视觉:以女红相辅相成融巧心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一首《绣红旗》让直播镜头前的老党员潸然泪下。新西社区会议室内,江苏省劳模、支部书记张荷英与两新党组织妙洁物业的青年女党员们正在现场直播绣党旗,引得在线关注率破万。直播间内,女党员们通过现场传授传统女红手艺,一针一线绣党旗,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张荷英书记还向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入党的初心故事,年轻党员认真聆听,共同回忆党的光辉历史。面对青年党员没时间学,没意识学的难题,虹桥街道党工委开拓思维,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传播优势,打造青年党员冬训学习“网络直播间”。在解决时间、区域问题上下功夫,将红色资源向更广平台延伸。直播间内由党员干部带干货、带思想、带技能,收听收看达万余次。让青年党员实现了线上无缝对接学习,进一步提升青年党员理论学习的热情和意识。

江苏省劳模、支部书记张荷英与两新党组织青年女党员们共绣党旗 党员们展示冬训成果

触觉:践服务至善至美再十年

“今天是我们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第十个年头了……”看着日益壮大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新东社区党委书记毛金军感慨万千。2020-2021年度社区的最后一次冬训活动,以一场志愿服务画上“句号”。一大早,来自社区“街邻驿站”的党员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活动小广场,支起帐篷、铺开桌布、搬上凳子,忙活开了。家电维修、心理咨询、免费理发……每个小摊位都承载着这些党员志愿者们的“十年”。他们其中的有些人年事已高或身有残疾,但依然克服伤病困扰,只为践行这份十年前的“承诺”。党员冬训的最终目的在于通过各种理论知识的武装去践行党员服务的宗旨。虹桥街道大工委通过辖区各类志愿服务品牌的打造,为每年党员冬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此同时,还融进了“我读党史”“我来帮您”“我是党员”等阅读类、参与类、服务类实践课程。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现场互动交流等方式,先后让3000余名党员及群众体验“实境党课”乐趣,有效调动党员群众参学热情,增强教育培训丰富性和吸引力。

老党员坚持十年开展广场志愿服务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