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孙庄街道:党史宣讲进庭院 为农民学党史增添活力
2021-03-19 16:48:00  来源:理论之光

为丰富农民党史学习教育,孙庄街道将党史课堂“落户”百姓家,坚持四个“有”,整合优势红色资源,融合专家、名嘴队伍,让党史宣讲走进农家小院,学党史、听民声,让“家门口”党史课活起来,为民办实事的“连心桥”架起来。

党史课堂“落户”百姓家,农民学习有阵地。

孙庄街道以党员中心户为核心,依托农家小院打造了13个思想文化阵地——银杏小院课堂,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进行了打造,将小院建设成为理论学习之地、政策宣讲之地、收集民意之地。“四代同堂共学党史”“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等党课送进庭院、送到家门口。

“孩子们,党员就是优秀的人,发挥带头和榜样作用的人,帮助群众解决实事和困难的人!”院子里银杏树下,建国前老党员丁林丰正在给一家老小四代人讲述他的入党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百姓艰苦开展工作的故事。“当年开展工作的条件十分艰苦,有时候凌晨时躲进猪圈里偷偷地开会,从里面出来时每个人都满头的蜘蛛网...”老丁一直跟家人强调:“实实在在讲,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的今天”。他希望每一位家庭成员在学习、生活上为其他人起到表率作用,坚定党的领导,并能够自觉将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

今年以来,庭院课堂还特别增购党史类、地方志类等多类图书300余册,丰富村民们精神文化“套餐”。

乡贤邻里变身“红喇叭”,学习共鸣有提升。

孙庄街道有着千年银杏飘香,“银杏小院课堂”应运而生。小院发挥辐射乡邻作用,引导老党员、新乡贤、种田大户、村民小组长等群体纷纷加入党史宣传队伍,田间备课、庭院宣讲,变“我要听”为“我要讲”,党史宣传更具乡土味。

同时,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融入庭院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孙庄街道充分运用红色资源,银杏小院开辟党史名著阅读专区,围绕“童心向党”“在党旗下成长”等主题,开展“大手牵小手”、“致敬革命功臣 关爱退伍老兵”等活动,为人们尤其是孩子们送上“红色”德育课,提供精神滋养,用“初心”点亮“童心”。

刚上二年级的小玉磊在看到第一支部党员入党宣誓的照片时,不禁敬上少先队礼。“我虽然年龄小,但是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里,我都听过很多爱党爱国的故事。我也要向先辈学习,争取早点入党!”童言铮铮,振奋精神。

“宣讲超市”故事大供货,点单圆单有新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理论宣讲平台,指导孙庄街道百姓名嘴队伍,组建党史宣讲小分队给百姓们开设“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百姓名嘴进行党史故事备课,推出《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一条毛毯的故事》《三打营溪》《“传奇奶奶”马瑞琴》等党史故事,让宣讲“货品”充足,通过“制作‘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大众‘评单’”的模式,让群众在情景式宣讲中听故事学党史。

“我想听营溪第一支部一条毛毯的故事!”“我来讲!”“说起这条毛毯,不得不提起一个人——徐绪奎,他是王必成的同学、同乡和战友,战争时期一直是王必成的得力助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日寇赶出中国!”孙庄街道百姓名嘴魏凌云将当年在营溪第一支部战斗过的英雄徐绪奎和王必成的抗战故事,一辈子坚守初心、不忘革命情谊的感人事迹娓娓道来,在场无不动容。

文明实践志愿深融合,为民办事有热情。

孙庄街道党员干部化身文明实践志愿者,着力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党员干部进网格访民情”,通过“我到庭院报到”“我与群众结对”“我解群众难事”等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向群众汇报”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问题,牵头落实一批重点任务,着力化解一批信访问题。

今年,孙庄街道根据地域、志愿特长组建了护河先锋队、集镇美容师队、庭院美颜师队、改“厕”示范队、乡风文明好邻里队、乡村追“圾”手队等六支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农家小院,通过开展宣传宣讲、清洁文明户评比、最美庭院评选、先进展示、志愿劝导等方式,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村居环境整治中去,倡导村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维护周边的环境卫生,将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是重温伟大历程、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要求,结合农村实际,找好切入点,拓展新平台,确保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孙庄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增鹏说。(赵孟 姜莹)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