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宿迁市宿城区:召开基层党员冬训暨“钟吾燕语”理论宣讲品牌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3-04-26 11:02:00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

为做好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经验总结和精塑推广“钟吾燕语”理论宣讲品牌,4月25日,宿城区召开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暨“钟吾燕语”理论宣讲品牌主题新闻发布会,以“精准把握新时代冬训内涵,在守正创新中提升工作质效”为主题介绍全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经验,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江网等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交流。

2022-2023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宿城区紧紧围绕“训有所方”“训有所知”“训有所悟”“训有所为”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不断赋予党员冬训新的时代魅力和内涵。相关工作先后获《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头版宣发推介,新华社客户端、中江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宣发200余条(篇),创新打造“钟吾燕语”新思想主题宣讲活动让理论宣讲在宿城大地出圈更出彩,有力推动冬训全动员、责任全落实、学训全覆盖、效果全到位,真正做到“职与责”“质与效”“知与行”相统一,持续擦亮“省基层党员冬训示范区”品牌。

围绕“训有所方”内涵,强化“规”的准绳,在细照笃行中提升冬训质效。调研“把脉象”。采取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广泛调研,不断提升冬训工作成色。明责“定方子”。制定年度冬训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冬训工作提供有力组织和制度保障。考核“问质效”。制定《冬训工作考核评价表》,督促推动冬训工作全面落实,实现全区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围绕“训有所知”内涵,创新“学”的形式,在常学常新中强化思想引领。拉出“清单”系统学。全面学习冬训七个专题内容和推荐书目,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确保学深悟透。特色“菜单”创新学。依托理论学习教育基层示范点,推动理论研习社、青年学习社、学习小站“两社一站”建设,打造线上学习“快餐”,实现学习资源“短平快”供给。定向“派单”服务学。注重关注非公企业党员、年老体弱及常年外出务工的党员群体,精准推送冬训学习内容,做到党员应训尽训、全员覆盖。针对青年党员学习群体,创作推出富有本土特色的漫画通俗读物《图说党的二十大》《新思想在宿城》。

围绕“训有所悟”内涵,精塑“讲”的品牌,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创新升级。“筑巢引燕”强机制。制定“钟吾燕语”理论宣讲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钟吾燕语”新思想主题宣讲系列活动在宿迁电视台《公共频道》《综合频道》播出,依托区级融媒、宿迁日报开辟专栏,打造线上线下、报媒网端理论传播新生态。“群燕赋能”强队伍。区级成立劳模、青年、巾帼、理论、思政、文艺等6类宣讲团,镇(街道)建设“理响新港城”“银发生辉”“理栖梧桐”“钟下议理”等46支特色宣讲队。创新理论宣讲训练营,优选培育区级“百姓名嘴”226人,构筑宣讲人才“矩阵”。“燕语传理”强效能。创新“说事论理”“文艺送理”“理上网来”等推动理论宣讲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发掘各类优秀冬训主讲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摄制“冬训主讲人”视频,组织编排苏北大鼓《礼赞二十大》、苏北琴书《国家安全记心间》等原创文艺作品,以“群燕”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网站开展宣讲千余场。

围绕“训有所为”内涵,展现“干”的行动。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融入实事精准施策惠民生。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区排定100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不断为群众的幸福加分。坚持以“暖心、贴心、安心、舒心、放心”为内涵的“五心”服务为引领,收集解决基层群众需求的民生小项目、微实事12600余项。融入治理精雕细琢促和谐。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社区参与为老、为小、健康等便民服务千余项,开展各类活动2000多场,惠及居民10万余人。一季度,聚焦网络问政、数字城管、12345热线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受理办结咨询类、求助类、建议类实事项目51855件,省、市工单满意率分别达91%、97%以上。融入改革精细布局助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三链”融合。聚焦“高标准打造城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和“三争三创”的目标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品味,切实增强群众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幸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成锦聚焦理论学习、理论宣讲和理论实践,发布幸福街道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情况;王官集镇唐圩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先兵解读唐圩社区“333”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法。部分基层党员分享了参加冬训的收获。相关单位就冬训工作机制制度、“钟吾燕语”理论宣讲品牌取得成效、理论学习教育示范点作用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介绍了相关工作具体举措。会后媒体记者到蔡集镇牛角社区进行集中实地采访。

(翟浩)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