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唐圩社区:“333”工作法聚焦破难题 提升冬训工作质效
2023-04-26 14:39:00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唐圩社区

今年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宿城区唐圩社区理论学习教育基层示范点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施“333”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法,着力破解基层党员“在哪训”“谁来训”“怎么训”的三个难题,让基层党员冬训焕发新的时代魅力。

建好“三类阵地”,着力解决“在哪训”。打造特色活动阵地。依托唐圩新型农村社区“圩”居式村居布局,打造“圩里”主题学习社区,按照“分区规划、分层教学、分众联动”的思路,设置“互动学习区”等六大主题学习区域,规划“10数字速读党的二十大”等八个特色学习打卡点,让群众学习有载体、活动有阵地。打造理论研习阵地。把“两社一站”设在村部,结合党员年龄特色、工作状况等,有针对性地规划年度活动计划,将“冬学冬训”变成“常态学、常态训”,有效解决党员冬训只能“热乎一阵子”的问题。打造交流评比阵地。结合正在推行的文明积分管理兑换制度,设置“学习积分兑换站”,结合正在推广的“周末有约”“圩里青语”等6个特色冬训栏目,开展学习积分评比、经验交流活动,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正面激励效应,推动党员冬训“老中青”、全覆盖。

用好三类人群,着力解决“谁来训”。用好理论名师。发挥理论名师、专家学者等理论功底深、政治素质强、授课水平高的优势,按照“一月一主题”的专题学习培养计划,分阶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基层理论宣讲的专业性和精准度。用好百姓名嘴。组建百姓名嘴讲习所,广泛吸纳本地民间艺人、田间能手等群体开展“名嘴说”宣讲活动,利用圩里书场、议事长廊、“大碗茶”初心凉茶馆等活动阵地,用群众熟悉的“家乡话”“家常话”讲清讲透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让“学的有意义”变得“学得有意思、有共鸣”。用好志愿力量。依托圩里青锋、银发生辉等6支志愿宣讲队,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接单、配菜、志愿者配送”的“一体化”理论宣讲服务,让理论学习实现“面对面”“零距离”。今年,社区共开展“文艺送理”5场、“名嘴说”5场,送出学习大“理”包122个,以唐圩社区为原型排演的《和美乡村展新颜》《唐圩家乡美》两部文艺作品在群众中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广播剧《圩河清韵》正在紧张筹备中。

聚焦三个结合,着力解决“怎样训”。与为民服务相结合。组建“标兵”志愿服务队,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排定“五心”项目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代买代购等志愿服务,打造“一呼而‘集’”特色服务品牌。与评事议事相结合。组织党员群众围绕新思想、新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廊下议事”活动,为村居发展过程中的环境卫生、交通出行、产业建设、养老就业等热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与建功立业相结合。组织村居两委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公开亮目标、亮思路、亮任务、亮成果,由党员群众进行打分评议,推动村居发展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年,唐圩社区开展“廊下议事”16次,协商事项12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个,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翟浩蔡婷)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唐圩社区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