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多点发力 ,让基层党员冬训深入人心
2023-04-27 15:39:00  作者:周芹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二十大报告闪耀着思想的璀璨光芒,“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贯穿始终。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宿迁市蔡集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坚持关口前移、主动作为,以“乡村行•田间干”为抓手,以“三议三聚”工作法,助推冬训实践深入群众心间,让基层治理更顺民意,更得民心。

多层次宣讲聚人气。依托“星火宣讲团”“紫薇花开宣讲团”“百姓名嘴讲习所”“理论名师进基层”等宣讲团体开展党的理论专题宣讲;依托“文艺送理村村行”邀请民间艺人孟献生开展“苏北大鼓”文艺表演,把党的精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出去;以“乡村行·田间干”活动为抓手,党员干部走进田间,走到农家,走入群众,针对流动党员、学习困难党员开展送学活动;组织拍摄“我是冬训主讲人”视频、“蔡集青年说”等专题送学学习视频,把党的理论政策结合蔡集镇发展实际传播出去,让群众听得见、听得懂、听得顺;发挥镇村广播的宣讲优势,利用每天闲暇时段播放,组织全民阅读活动,诵读红色家书、红色诗词、红色故事、党史经典名篇等,帮助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法规、传递党的创新理论声音。截至目前,蔡集镇共计开展各类微宣讲42场,受众近五千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理有趣的形式、生动鲜活的案例让群众听得懂、入得心。

多方位服务聚人心。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为民服务来干。组织全镇8支志愿服务队,采用“订单式”“点单式”征求群众意见,落实“您说话、我来干、您需要、我跑腿”的服务守则,排定蔡集镇“五心”服务项目清单,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代买代购等志愿服务,打造“有事您说话”“集你所想”特色服务品牌。推动“党员向前一步”“我是党员我先行”,与群众沟通“零距离”,组织“田间议事”“洼里说事”“广场共话”的议事服务项目,全镇党员按片区划分13个协商议事小组,以田间地头、村居农舍、广场长廊,调研晓民意、田间知民忧、汇报解民惑,让基层工作下沉一线、聚焦难点、解决痛点。同群众拉家长里短、聊所思所盼,围绕重点民生工作,由群众评一评、议一议,提出的意见建议经党员干部整理上报。冬训以来,由议事小组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群众意见16天,围绕搬迁工作开展、五图广场规划、小区规范化治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议题,开展现场协商议事20余次,不断汇聚群众智慧,完善基层社会治理。

多方面实践聚人力。坚持以学促干,做好“冬训+”融合模式,推动冬训训到实处、训出实效。冬训+网格,把党员冬训与网格社会治理相融合,用心用情服务群众,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锻造社会治理“主心骨”,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画卷”;冬训+走访,将党员冬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党员进田头,入农家,一对一的提供服务,面对面地解决问题,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第一要务,让党员冬训更有温度;冬训+帮办,围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要求,把为企业服务作为党员冬训冬学实战主战场,走出办公室、走进操作间,让企业能够了解最新政策,党员们能够熟悉企业,增强了为企业服务的本领,深化冬训效果。冬训+招商,聚焦招商引资主线,围绕招引一批科学技术强、竞争潜力大、投资可持续型企业落户蔡集,通过党员走出去,返乡引进来,把党的最新经济政策输送出去,把优质的招商线索带回来。让冬训成为助力蔡集项目招引的源头活水。冬训开展以来,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共组织招商活动10余场,招引企业落户签约2个。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