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昆山花桥:优化“供给侧”把握“需求端” 推动党员冬训工作
2021-02-03 10:09:00  来源:理论之光

1月22日,江苏昆山花桥召开中共花桥镇第十六届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暨2020~2021年度党员冬训大会,拉开了新一轮党员冬训工作序幕。昆山市委常委,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晖开讲冬训第一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花桥采用了“分会场+直播”形式,组织好企业党员和社区老党员等参与到学习中来,迅速掀起冬训学习热潮。

2021年,花桥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优化“供给侧”、把握“需求端”、完善“工作链”三个方面,推动冬训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高广大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

优化“供给侧”,注入党员冬训新活力

着力供给更“优”的授课主体,在原有的理论宣讲团、“百姓名嘴”等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遴选机关党务干部、优秀党员代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工匠等参与进来,形成来源广泛、结构合理、梯次互补的党课授课主体队伍;着力供给更“精”的授课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各理论宣讲队伍的优秀课程对外公布,提供“菜单式”教学,并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用好昆山市“四史”学习教育线路和课程体系,以及“安亭·花桥·白鹤”“四史”学习教育特色线路和特色课程体系,及时供给优质的党课教学资源;着力供给更“活”的授课形式,因疫情原因,花桥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党员冬训“小”项目,线下通过“流动党课箱”等“小单元”“小载体”“小课题”,努力把深奥的理论知识通俗化、形象化;线上灵活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抖音等新媒体,采用“微视频”“微体会”“微体验”等新方式,讲明党的理论、方针、政策。

把握“需求端”,激活党员冬训高热情

把上级要求与党员群众需求紧密结合,着力让“望冬训、盼冬训”成为党员群众对党员教育的新期待。搭建专题报告讲台,围绕今年党员冬训“四史”教育等9个专题,加强基层需求调研,邀请专家名师讲好“学在花桥”公开课,让高端前沿理论与基层党员干部零距离;搭建主题活动舞台,围绕建党100周年、建区1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结合文化展览和“夜享花桥”等主题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艺+理论宣讲“春风化雨”的作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大志愿服务平台作用,每月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医疗保健、科普宣传、维护交通秩序等服务,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享受服务,把党员冬训由各级党委层层发动变为基层党员人人踊跃参与。

完善“工作链”,确保党员冬训有实效

强化基层创新,在冬训大会召开后,花桥党工委迅速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精心策划冬训安排,致力形成“一委一特色”“一社区一精品”的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党员冬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强化信息宣传,冬训活动开展后,采用主流媒体宣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晾晒、微信推送等形式,及时发布冬训动态信息,确保冬训务实有序;强化随机督查,结合花桥“评审联动”工作,对党员冬训落实情况及经费规范使用等方面进行随机督查,在督查时开展效果访谈,防止只见“盆景”,不见“森林”等形式主义现象,确保党员冬训有实效。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新一年冬训中,花桥将不断总结经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