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新安:打造冬训“加油站” 编织冬训“移动网”
2021-02-10 10:04:00  作者:张磊  来源:理论之光

自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不断创新冬训机制、冬训内容、冬训形式,在街道辖区内打造冬训“加油站”,串点成线、聚线成网,形成党员冬训学思践悟的“移动网络”,持续拓展冬训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以理论“加油站”筑牢冬训基础

新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启用,成为开展好党员冬训工作的重要载体、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阵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秉承打造沉浸式教育基地理念,以“奋斗”“信仰”“追梦”三个篇章为主线,通过讲述历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同唱红色歌曲、重读经典原著、分享经典案例、开展理论党课等方法,激发参学人员的党性修养自觉。以“新时代讲习所”“融合演播室”等阵地为媒介,通过“党课开讲了”等项目开展,形成“线上+线下”的冬训格局,为广大党员提供理论“大餐”,进一步强化冬训的理论基础。

以沙龙“加油站”拓展冬训深度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新安街道注重理论知识的消化吸收,依托大溪港湿地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打造“沙龙加油站”“党员打卡点”,为辖区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加油站”中设有“党员读书角”“圆桌会议室”“沙龙研讨区”“学习强国空间”,站点整体以轻松氛围为主,多以小型沙龙会议或党小组会议的形式开展,在这里,党员群众可以阅读红色书籍、交流心得体会、开展学习强国答题、畅谈支部建设和思想规划,切实促进党员冬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员冬训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以阅读“加油站”扩大冬训覆盖

为进一步扩大党员冬训的覆盖面,新安街道通过打造24小时图书驿站和社区农家书屋,以阅读“加油站”破除冬训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新安的党员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高效阅读,在全街道上下形成全民阅读的书香风尚。同时,新安街道结合阅读“加油站”,推出“红色朗读者”“净湖之声”“和风党员说”等一系列线上冬训微课,实现以读促说、以说促学的良性循环。此外,新安街道利用睦邻中心广场人流较大的优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文化弘扬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活动,将党员冬训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推动党员冬训工作更接地气、更具人气。

以实践“加油站”提升冬训成效

新安街道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把实践“加油站”作为党员冬训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自冬训开展以来,新安街道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交通文明我先行”“迎新春志愿行”等系列志愿服务,先后有80余名街道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一线,基层党组织5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切实将党员冬训理论学习和实践高效结合,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提升冬训成效。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