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三个课堂”为党员冬训蓄满力
2023-04-13 10:55:00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

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丁集村围绕冬训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以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科学理论素养为重点,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让冬训成为党员“补钙充电”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提升了冬训的质量和效果。

“板凳课堂”送学上门。一处农家小院,两张木制板凳,一缕暖阳斜照,党音声声入耳......“淮塔的新馆建好后,我还没去过呢,没想到今天能以这种方式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感谢村里还记得我这样的老党员。”在马坡镇丁集村老党员单明言家中,党务工作者黎雪携带平板电脑与老人一起收看理论节目《行走的冬训课堂》。

丁集村现有党员99人,其中70岁以上党员29人。冬训工作开展以来,为提高党员学习覆盖面,丁集村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提供送学上门服务,将党的理论课堂从党群服务中心搬至农家小院,把文字纸媒转成语音播报,让老党员在理论学习教育中“不缺课”“不掉队”“不漏学”。“党员冬训作为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力争做到一个都不少,组织好老党员理论学习,不断扩大冬训覆盖面和影响力。”丁集村党支部书记黎德超说。

“凉亭课堂”专题宣讲。丁集村秦坑自然村有个木制凉亭,今年冬训工作启动后,丁集村组织开展了党员冬训“亭”下说活动,在这里,宣讲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乡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党员群众身边,同时通过聊家常的方式让党员群众能够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道出“闹心事”。现如今,“凉亭课堂”成了丁集村政策理论宣讲新阵地,党员冬训的“加油站”。宣讲队伍也逐步壮大,从最初的村干部讲,到现在的党小组长讲。理论宣讲结束后,村里又增加了议事环节,河道卫生、路灯维修等不少民生问题都在这里得到解决。

“实践课堂”学干结合。冬训,不止于学,更在于做。如何在“训”上推陈出新?丁集村将党员冬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融合,将冬训“实践课堂”开到党员群众身边。党员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困难帮扶、健康义诊、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冬训的“练兵场”,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升党员冬训的实际成效。

下一步,丁集村将继续深入打造党员冬训实践课堂,串联学习阵地,结合志愿服务,切实把冬训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让冬训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作者:周艳 吴娜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人民政府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