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艺”起来学 为党员冬训赋能聚力
2023-04-14 14:28:00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

“踏平坎坷我们荣辱与共,实现梦想拥抱天边彩虹,我们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近日,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岗头村的党员王昝,用“演讲+歌声”的方式为党员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音乐党课。

自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增强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茅村镇创建“‘艺’起来学”品牌,以“理论+文艺”的形式开展特色文艺党课,奏响党员冬训乐章,深受广大党员群众喜爱。

打造“艺”支志愿队伍

李海梅是镇里的“文化名人”,曾获得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剪纸项目三等奖,在得知茅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在寻找冬训文艺志愿者后,作为党员的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非遗传承人,能够让咱们的党员群众通过剪纸课堂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领略到红色文化的重要性,我感到很荣幸。”李海梅说。茅村镇创新互动讲学、云端教学、“浸入式”研修等学习模式,打造集展、演、赛、讲为一体的多元化“‘艺’起来学”党员冬训主题活动品牌。优选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文化乡贤、退休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任“名师”,开展“理论+文艺”教学。目前,该镇召集冬训文艺辅导员38人,参与文化志愿活动达到500人次。

融合“艺”些学习阵地

茅村镇将党员冬训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把文化礼堂、百姓大舞台、党员活动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学习阵地打造成基层党员冬训宣讲新阵地。在阵地建设中加入红色文化元素,使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服务人次、服务频率进一步提高,形成15分钟“红色文化服务圈”。

推动“艺”群产业发展

“通过这次走访,我们有效加强了与辖区企业的沟通与联系,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和利用镇域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汉文化资源等优势文化元素,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产业。”茅村镇党委副书记胡龙林介绍说。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供更多既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茅村镇党委将党员冬训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构建“全员关心经济、人人服务企业”的工作新格局,以党建引领促进茅村镇经济焕发新活力。通过开展企业走访活动,认真排查全镇规上企业库,挖掘有文化属性的在库企业,收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谋划文化产业发展,冬训影响力得到有效拓展。

作者:潘茜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人民政府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