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徐州丰县师寨镇:聚焦“三+”新模式 让党员冬训走新更走心
2023-04-21 14:52:00  来源:徐州丰县师寨镇

今年以来,丰县师寨镇扎实开展党员冬训,通过创新学习形式、拓宽教育载体、搭建实践课堂,以党课“三+”新模式,将大理论细化为小选题,用暖心话讲清大道理,真正让党员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有触动。

“理论+典型”在理论学习上见实效

师寨镇加强理论武装和典型带动,把党的理论创新与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不高高在上、云山雾罩,力求话由心出、文从实来,邀请理论宣讲员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创设“自习室”“读书会”等学习载体,开展“晨读8点半”“午间1小时”“理论夜读会”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每日学习必读书目,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测试,让党员耳朵能听到、脑海能记住、工作能运用,让党课真正达到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的效果。

“研讨+践行”在深化拓展上求突破

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每周开展“学理论、话发展,奋进新征程”主题研讨活动,采取党支部书记讲、老党员教、年轻党员谈等方式,鼓励党员上讲台、讲党课,变“一人领学”为“多人讲学”,提升学习吸引力,助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落实。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28个农村党组织中,深入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结对共建活动,有效提升基层党建新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广泛开展“联系一名流动党员、帮扶一名困难群众”的“培联帮带”活动,镇、村干部每天到包挂村、包挂户走访,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实干精神,将创新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动学以致用。

“课堂+实践”在打造精品上做文章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党支部情况不一,对党课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镇党建办紧密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党员群体文化程度、年龄层次等特点,同党支部一起选准选好党课主题,开设“理论课堂、红色课堂、培训课堂、实践课堂”四类课堂。采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授课形式以吸引人,运用更加贴近、更有温度的思想表达以打动人,打造一批具有特色、富有示范意义和教育意义的精品党课。

开展理论授课、革命传统教育、“五星”村党组织书记实践讲解、技术培训等活动,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组织农技人员进行理论宣讲和技术培训。既要“书记讲”,也要“百家谈”,推动党员从课桌后走到讲台前,不断激荡出更加鼓舞人心的磅礴力量,让“有意义”的党课上得更“有意思”。

下一步,丰县师寨镇将继续深化冬训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切实将冬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胡喆 张浩然丰县师寨镇人民政府)

来源:徐州丰县师寨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