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三位一体”智慧党建助力党建和抗疫两不误
2020-05-19 14:18:00  来源:理论之光

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省江都管理处借助PC端、“党员之家”大屏端和小程序移动端“三位一体”智慧党建平台,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务实管用,充分发挥其覆盖面广、传播快捷、非现场非聚集等功能优势,有效实现了疫情期间党员教育管理“不放松”,组织生活“不间断”,显著的平台魅力凸显了“智慧党建”的强大功能。

打造积分“指挥棒”,助力责任落实“不停摆”。

最新上线的“积分管理”模块通过把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嵌入智慧党建系统,将“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具体次数要求、程序要求作为系统内设的评分模板,实现对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线上掌握、精准指导。各支部开展党务活动通过移动端或PC端记录后,系统将对各支部进行跟踪记录和自动评分,以此作为处党委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积分管理’通过平台运转,将党支部日常工作整合在一起,实现全程跟踪、全程追溯、全程考核的党建工作目标,有效倒逼责任落实,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逼出干劲、逼出实绩,真正实现了少见面、不聚集防控要求下的党建工作常态化。”该处党办负责人如是说。

打造指尖“小阵地”,助力学习教育“不断线”。

“疫情期间,远教设备变成战‘疫’装备,移动端小程序端发挥了显著的优势。”小程序管理员边演示边说,“‘学习重点’板块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信息、宣传防控知识,丰富的音视频学习资料让党的声音快速直达支部一线。在‘党建动态’模块中,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好的做法,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及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小程序移动端是以微信为载体,依托已有的智慧党建平台进行设计和搭建,形成的新媒体轻应用程序。区别于聚焦管理职能的PC端党建平台,小程序更加侧重党员个体的交互体验,着力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开创新的党支部组织活动方式。

小程序自上线以来,打造了党内生活新模式、交流互动新平台、学习教育新课堂,成为全处广大党员交流沟通、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的“百宝箱”。江都第二抽水站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徐宁说,“我们支部22名党员,长期在外工地就有党员12名,占一半多。小程序拉近了支部与在外党员的联系,党员拿起手机随时随地了解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便于加强对在外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现在方便多了。”

打造智能“资料库”,助力效能提升“不松劲”。

“智慧党建”提供了信息采集和数据生成平台。电子台账将党员学习、组织生活、党建活动等各项信息全面整合而形成的全处党建“资料库”,使党建工作记录一目了然,规范整洁,既便于总结、考评、展示,又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精准的信息资源。

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党员利用小程序扫二维码进行签到,既避免了纸张资源浪费,又保证了签到的准确、准时。“以前每次党支部活动结束后,我们需要把文字材料和留存照片导入电脑上传平台,在时间和空间上对工作的开展都有一定局限性,而现在,通过移动端的微信小程序,可实时从现场采集信息,每个党员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看到发布的活动动态,更可以在平台发表感想、心得,加强了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组织之间的互动。”机关第一党支部联络员李锡铭如是说。

小程序与处党建平台PC端、“党员之家”大屏端实现了无缝对接,电子台账可同步上传,避免了重复工作。三端信息共享、实时智能分析等方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党务人员少跑腿,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支部负担。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