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扬州高新区:三区三联三讲三微 冬训“走新”更“走心”
2021-01-28 14:04:00  作者:高星 温馨 陈文珺  来源:理论之光

2020-2021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扬州高新区党工委聚焦基层,聚焦实践,围绕“三区三联三讲三微”,推动冬训走心走实、入脑入心,着力提升党员冬训精准化水平,努力将党员冬训打造成园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的优良品牌,打造成村企党员党性强化和素质提升的有效载体,打造成基层党组织了解政策和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

探索“三区共建”,整合党建资源

一是搭建平台。高新区党工委与驻扬多所高校及扬力集团、完美公司、国药威克等10余家企业共建“企校社三区”党建联盟,通过企业、学校党员参加社区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书记大讲堂等活动,社区参加企业的党员干部冬训班等,有效调动了各党组织干事创业、联动共促的热情。

二是办好实事。校、企、社聚焦居民群众需求和难点,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悠悠排箫”等乡土人才工作室开展公益排箫冬令营;恒星精密等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慰问社区困难党员活动,以真心做好零距离服务;扬州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党员志愿者为社区放假的学生开设志愿课堂;扬州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结合自身业务特长,为社区居民开展金融讲座等活动,有效延伸了基层服务触角。

三是发挥作用。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战代训”,将冬训课堂搬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众多党员主动请缨,参与门岗值守、流动人员管理、返扬人员排查等工作,以行动宣传榜样力量。

突出“三联并举”,创新联训模式

一是产城联看。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园区行”活动,既看产业发展,又看城市建设,组织高新区机关及村(社区)党员干部参观完美公司、迈安德集团、万铭汽配产业园、运西花园安置区以及高新区规划展示馆等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要设施,充分感受园区创新发展活力。

二是村企联训。推行“村企结对”冬训模式,许庄社区结对完美公司,高桥社区结对恒星精密机械公司,薛楼村结对奥力威公司,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举办1次联合培训,开展1次村企座谈,组织1次企业参观,开展1次群众慰问,完善村企沟通机制,实现村企共训、村企共进。目前,高新区3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均开展了冬训活动,其中扬力集团党委坚持多年的党员夏训、冬训已成为企业党建品牌活动,成为高新区深入推进非公党建的缩影。

三是干群联动。冬训期间,高新区通过系列利民实事、惠民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深入开展“大走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冬训工作与春节前慰问工作相结合,走访慰问基层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声音。

强化“三讲并重”,丰富冬训内涵

一是领导专家讲党课。邀请扬州市委党校、邗江区委党校专家教授来园区讲党课。建立冬训联络员制度,机关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分别挂钩2-3个基层党支部,对挂钩党支部冬训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同时,要求每名挂钩人员必须为挂钩基层党组织上1次党课。

二是党员群众讲体会。全面开展“党课主讲人进冬训”活动,在11个村居以及牧羊、扬力、扬锻、强凌等重点企业开展了“市民课堂进企业、全员讲学进基层”活动,请党员干部上台讲党课,谈认识、谈理解、谈体会、谈打算,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强化。

三是模范人物讲事迹。组织朱快乐、洪万琴、董爱军等先进典型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和成长感悟,引领基层党员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

巩固“三微建设”,提升冬训实效

一是充实掌上微平台。扬州高新区在推广运用“学习强国”App、完善巩固园区官方网站理论专栏、党报党刊理论阵地的同时,积极利用园区14个官方微博、15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冬训消息,刊登理论知识,发布防疫相关权威信息,创办各具特色的“掌上微平台”,实现了线上冬训全覆盖。

二是用好冬训微视频。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冬训理论微视频征集宣讲活动,社区党员结合防疫一线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例撰写了多篇“冬训微课”讲稿,党员们用视频微课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是开展文艺微服务。成立群众文艺团体联合会,出台《高新区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管理办法》,支持园区群众文艺团体发展;发挥辖区华扬艺术团、三汊河艺术团、古运河艺术团等带动作用,开设百姓文艺微课堂,举行艺术讲座、文艺节目编排,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讲好百姓故事;编排创作扬剧《十八相送》、民间小调《秧歌号子》、歌舞《中国美》《军歌声声》等作品,受到群众好评。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