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镇江四牌楼街道:“五大招”做实冬训“硬功夫”
2021-03-05 14:43:00  作者:黄莹 蒋威  来源: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

连日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将疫情防控、为民服务等工作与今年度党员冬训有机融合,通过“五大招”做实冬训“硬功夫”。

第一招:集中精神,高度重视

四牌楼街道组织各社区书记、部门负责人召开基层党员冬训动员部署会,明确冬训指导思想、培训内容、重点要求等,强调冬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步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安排等再细化、再分解。确保各层各级高度重视,将冬训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招:听说读写,夯实基础

街道以“听说读写”充分调动党员的参与积极性,确保冬训全覆盖,切实提高党员冬训实效。

在“听”中理解吸收。街道以线上“学习强国”视频课堂和线下小课堂为场所,驻场式和走场式“演出”相结合,街道社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等共同奏响“政策宣讲+疫情防控+为民服务+廉政教育”的“四重奏”,让理论学习听得进耳、入得了心。

在“说”中共鸣碰撞。说故事,依托线上课堂开展“战疫先锋故事分享会”,发挥榜样作用,传播正能量;说观点,开展线上学习论坛,汇报自学进度,交流讨论学习心得,互相督促、共同进步;说想法,举办“思想汇”沙龙,对街道或社区现存问题及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在“读”中思考内化。在“和谐四牌楼”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冬训‘云’课堂”专栏,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新思想、新理论。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社区送上“红色学习大礼包”,让老党员在家中也能学习。对街道和社区图书馆中的党报党刊及时更新增补,满足群众学习需要。

在“写”中感悟升华。举办“晒强国积分、话学习心得”主题征文活动,让党员们总结学习经验,发现现存不足,也督促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第三招:切磋比试,互相激励

学习成果线上检验,依托“雨课堂”微信小程序建立党员冬训课堂,定期发布线上知识测试,以单选题、多选题等形式检测党员群众学习效果,通过奖惩和通报激励落后者迎头赶上,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第四招:暖心帮扶,传递爱心

通过冬训将党员的为民服务热情转化成实际行动,也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暖冬”行动。江一社区上门慰问辖区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新河街社区居民陈奶奶捐款6000元帮助辖区困难群众;民主新村社区志愿者帮助孤寡、空巢老人解决生活难题;江山名洲社区网格志愿者江坚及家人连续七年自掏腰包,买来80余箱芦柑慰问社区保洁员和绿化养护工。

第五招:冲锋在前,共同抗疫

以冬训筑牢防疫思想根基,用防疫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共建单位、群众齐心协力,大家在防疫中学习,党员在防疫中锤炼党性,共同把好“思想”“宣传”“入口”“排查”“隔离”的五道关,坚决守牢守好疫情防线,推动冬训在防疫工作中实现“大练兵”。

来源: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