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人才队伍 > 社科英才 > H_N > 正文
梁丹丹
2020-05-21 14:13:00  来源:理论之光

梁丹丹,女,生于1973年12月10日,江西奉新人。语言学博士,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现任文学院副院长、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主要学术兼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信息科技研究中心”副所长、中国语言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学组成员。2017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9年入选江苏省社科英才。2018年获得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要学术成绩: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各1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第二译者)1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SCI、CSSCI等期刊和重要报纸上发表论文30余篇;成果得到语言学界、康复医学界、特殊教育界、残联界人士和障碍儿童家长的好评。

主要学术贡献:(1)率先在国内从事儿童语言障碍研究,2017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专著《儿童语言障碍引论》,该书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儿童语言障碍研究的综合性著作,构建了语言学视角下的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体系。(2)以汉语儿童为对象,研究了多种障碍类别的语言障碍。2018年专著《儿童语言障碍与习得研究》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出版,该书第一次以著作形式汇聚了听力障碍、智力障碍、自闭症和正常汉语儿童语言习得的研究案例。(3)在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的语言研究方面取得了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成果。在该领域的国外权威期刊发表系列论文,受邀指导了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组的工作,并多次应邀在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或赴兄弟院校讲学。(4)正常人群的汉语加工方面,率先在幼儿和老年人的语言神经机制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