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正文
王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内涵的新阐释
2021-07-07 14: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相结合”的新论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一个相结合”发展为“两个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接续的艰辛探索,从“一个相结合”到“三个深相结合”,再到“两个相结合”,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一个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明确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然而,在反复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逐渐认识到,虽然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如果只作为“本本”而教条式信奉它,仍旧无法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为此,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马克思主义要同中国“具体的革命实践”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也是我党历史上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

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1961年,他进一步指出“所谓马列主义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跟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统一”。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三个深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结合命题的出场。1943年共产国际解散之际,毛泽东同志根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和革命形势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提出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国革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深相结合”的重要论断,提出了“三个深相结合”的命题。他说:“要使得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革命科学更进一步地和中国革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深相结合起来。”

毛泽东同志为什么强调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国历史和文化相结合呢?他指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学说之间具有某种契合性,马克思主义只有同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相结合,才能够更好地指导革命。同时,面对党内出现的教条主义等错误倾向,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许多党员对于中国古代和近代史知之甚少,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者也是言必称希腊”“忘记了祖宗”,这会使党内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出现偏差,偏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三个深相结合”蕴涵着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态度,那就是“不隔断中国的历史”,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分析中国的历史,对待中国的文化传统。

2001年,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使用了“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概念,其内涵包括:一是“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二是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三是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

“两个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内涵的新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仅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且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由此形成“两个相结合”的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呢?首先,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其重要的文化载体和营养源泉。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但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扎下根来,开花结果,离不开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更离不开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其次,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经验的总结。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伟大历史中,深切地感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哪个都不能丢,两者必须相结合。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不能丢,丢了“老祖宗”,就会亡党亡国;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中国人民不仅通过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而且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再次,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应对“两个大局”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总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的认识从“一个相结合”到“三个深相结合”,再到“两个相结合”,这既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现实需要,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认识的深化。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