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正文
成长春:从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2021-07-07 14:01:00  来源:新华日报

百年党史赓续精神命脉,百年党史昭示光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个重要论述,集思想伟力、宝贵经验、实践智慧于一体,阐明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是必须铭记的崇高风范,最能体现百年历史的深度。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建党之初,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这一群体所铸就。伟大建党精神,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远见卓识、责任担当、实践品格和价值追求。领悟这种崇高风范,有助于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有助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远见卓识和宽广视野。理论是革命的先导。对于党的先驱们来说, 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行”并非易事,需要经历一个反复比较和选择的过程。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蔡和森等党的先驱们都是在经过与各种主义的论战后,才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从此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终生不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夏明翰等视死如归的精神,至今让人感动。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科学真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延展着从一般原理到具体结论的过程。1920年,李大钊指出,社会主义“因各地、各时之情形不同,务求其适合者行之,遂发生共性与特性结合的一种新制度,故中国将来发生之时,必与英、德、俄……有异”。党的先驱们在党的一大上就笃守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党的二大提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准确把握党的初心使命,为之牺牲奉献,为之不懈奋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实践品格和奋斗情怀。从初心使命到牺牲斗争,展现出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要破旧立新,就要不懈奋斗。有奋斗就会有牺牲。陈独秀说:“世界文明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研究室,一是监狱。”李大钊说:“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党的先驱们充分展现了知行合一的实践品格。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从牺牲奋斗到忠诚为民,表明实践的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对党忠诚就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就是对党忠诚。例如,党的先驱蔡和森不论受到排挤还是打击,他都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服从党的安排,展现忠诚为民的价值追求。

伟大建党精神,是必须牢记的价值遵循,最能体现精神谱系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论断充分表明建党精神的重大价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思想文化建设领域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谱系中居于源头地位。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或以人名命名,或以地点命名,或以事物取名,或以事件为名。它们前后相继,相互融通,相互促进。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构成源和流的关系,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基因,是精神谱系这棵参天大树的“根”。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短短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伟大建党精神,是必须汲取的前行力量,最能体现伟大实践的力度。精神就是宝贵财富,精神就是前行力量。今天,中国共产党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伟大建党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引领作用,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坚持科学理论,焕发真理伟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党员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意识形态领域并非风平浪静。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要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保持忠诚本色,凝聚发展力量。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踏上新征程,每位党员都要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把牢政治方向,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