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2期 > 正文
【经验交流】常州:“六度工作法”推动冬训见实见效
2021-05-28 10:26:00  来源:理论之光

在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期间,常州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着眼“上、下、形、实、内、外”六个方向,用好“高度、深度、宽度、鲜度、制度、效度”,实现了理论学习的“上下兼顾、形实兼备、内外兼有”,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见实见效。

一是用好“向上”的高度:对表对标于上,思想武装走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六个专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是用好“向下”的深度:对面对心于下,基层宣讲走深。积极开展宣讲活动,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和靶向式宣讲。着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领导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各地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示范作用。建好用好溧阳“红燕子”宣讲队、金坛“理论新播客”宣讲队、武进“阳湖之光”基层理论宣讲服务团、新北“新风”百姓名嘴宣讲队、天宁“向日葵”基层理论宣讲队、钟楼觅渡宣讲团、常州经开区“火车头”理论宣讲团等,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用小故事解读大理论,开展有温度、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活动。

三是用好“向形”的宽度:有声有色于形,载体创新拓宽。溧阳打造冬训党史“红”、蔷薇“红”、志愿“红”三大“红”品牌,开设“云上微党课”“庭院微党课”“楼宇微党课”。金坛推行“夜学·周末读”模式,通过“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先进人物讲故事”,组织党员干部轮训学。武进创新“听吾说”理论宣讲品牌,开展“学党史映初心”红马甲千场宣讲“进网格、进田间、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新北充分建好用好“五彩讲堂”“春江新语课堂”“齐梁讲堂”等基层理论讲堂。天宁运用“锦绣天宁”微信公众号、“理论王者”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开展党员网上学习“对战争上游”活动。钟楼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功能,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书香下午茶”。常州经开区开启冬训直播课堂,推动冬训学习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

四是用好“向实”的鲜度:有情有景于实,实境学习拓鲜。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冬训。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资源点,精心编制《常州红色资源一本通》,把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王诤故居、常武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常州红馆、中共苏皖一大会址等党史教育基地作为冬训重要阵地,把冬训课堂搬到实境现场。组织创作纪录片《常州三杰》、电影《觅渡》等主题文艺作品,创排大型锡剧《烛光在前》,开展“百团颂百年 百花艳万家”文化惠民活动,组织舞台剧目展演、电影电视剧展映展播、红色剧目进校园、红色大师课等系列活动,以沉浸式体验、实景化展示让冬训“活”起来“火”起来。

五是用好“向内”的制度:见章见制于内,贯彻落实有制。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规范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制定《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规范手册》,量化学习指标、细化责任要求、明确工作进度,绘好冬训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基层党组织“九步到位”工作规范,督促各级党组织做细做实各项“规定动作”;明确基层党员“四必须四鼓励二严禁”学习规范,提升党员冬训的自律性和规范性;整合经典理论读本、主旋律电影等学习材料,充实“云”端资料库,助力实现学习资源“码上到”。

六是用好“向外”的效度:见行见效于外,氛围营造有效。推动理论教育与舆论宣传同频共振,充分调动各种宣传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冬训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4月上旬,全市累计在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党的生活》、“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理论之光”网站、交汇点新闻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冬训相关报道153篇。其中,天宁区结合冬训微课,将“党史教育第一课”设在了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内,开展“重走陕南,温习金句,看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直播冬训网课,以线上直播方式带领广大党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直播活动参与人数达28.4万,被《新华日报》头版报道。

(常州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