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2期 > 正文
苏州市吴江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
2021-05-28 10:26:00  来源:理论之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各级党委(党组)打破区镇区域界线、部门业务壁垒,围绕党史学习专题创新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更好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苏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吴江区《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的通知》,组织全市各板块和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单位现场观摩旁听联组学习,借鉴学习经验,推广创新做法。

一是聚焦机制建设,打造学习新平台。创新方式,改进方法,建立完善党史联组学习机制,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强化统筹全面谋划。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的通知》,明确联组学习对象、形式、步骤,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突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联组学习。强化规范全程监督。区委成立巡学旁听组,严把学前报备、学中监督、学后反馈三个环节,加强全流程学习监管,通过现场观摩、综合点评、应知应会测试、书面通报等形式,确保学习质量。强化考核全力推进。突出目标责任、讲究创新实效,把学习情况纳入党的建设考核,从联组形式、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对学习效果进行考核评价,切实把“软”任务变为“硬”要求。

二是聚焦资源整合,激发学习新活力。学习研讨、互学互鉴,推动联组学习单位在交流互动中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主题联合深入学。联组学习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感悟畅谈体会,总结亮点特点深入交流,联系工作交集探讨谋划,有效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英雄村、浔东村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大船港村、贯桥村的四个村级党组织举行结对共建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联组学习会,围绕党建引领、古镇旅游、乡村振兴等主题,通过互学互建,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人员联席互动学。联组学习将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打包”成一个团体,在共同学习中提高认识,在交流研讨中开阔眼界,有效激发中心组成员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与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主题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双方中心组成员谈感悟、讲心得、话未来,共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单位联动结对学。变“关门独家学”为“开门共同学”,集中力量智慧,破解问题症结。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吴江区内各党委(党组)积极与核心区、先行区基层党委(党组)联组学习,充分发挥“理论先行”示范引领作用。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开展党史专题中心组联组学习,通过参观两地红色资源、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和军烈属、邀请党史专家专题辅导、签订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合作协议、开展学习体会交流等,极大提升了学习成效。

三是聚焦知行合一,凝聚学习新动能。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把党史专题联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学习积极性引领性明显提升。联组学习单位精心组织丰富形式,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发言,中心组成员联系实际踊跃献策,联组学习已经成为各单位展示学习成果、展现工作亮点、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平台。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党校建立党性教育基地联盟,举办党校教师现场教学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互通共享。中心组成员通过多元化、深层次思维碰撞,产生了许多优秀理论成果,部分成果以学习内参形式报送上级领导参阅,发挥咨政建言作用。学习针对性实效性显著增强。经过实践探索,党史专题联组学习已初步形成了相互配合、联合协作的良性格局。特别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各单位联组学习、联动协作、联手发展,一项项合作机制、发展举措相继出台,达到了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目的。上海市青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长三角投资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地国企建立“毗邻共建”党建联盟,明确2021年度重点领办项目和共建项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推动三地国企共同发展。青吴嘉三地政务服务部门开展党史专题联组学习,制订三地党史学习联盟计划,定期研讨解决共建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吴江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目前外商投资企业有23个事项实现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

(苏州市委宣传部、吴江区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