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1期 > 正文
【经验交流】常熟:以多元创新助推党员冬训高质量发展
2021-05-28 10:23:00  来源:理论之光

常熟市从百姓关心的身边事出发,从“小切口”写好“大文章”,使“冬训”成为联通创新理论和党员群众之间的桥梁。

一、对象分众,增强参与度。针对少部分离散党员、“两新组织”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冬训难等薄弱环节,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保证所有党员学习不掉队、思想不脱节。结对共建聚合力。通过新老书记结对、企业结对、村企结对等方式打造立体式、分众化、互动类冬训多维课堂。互聘常德盛、瞿国平两个文明村书记进行结对宣讲,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助推各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启动大企业与小微企业结对帮扶,搭建互融互通、共学共建“连心桥”。持续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法,组织机关、“两新”等领域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留学赋能添活力。探索企业冬训新模式,创新打造“虞燕送理·‘留学’常熟”冬训赋能行动,实现党员冬训与“留常”过年同频共振。在全市各板块分别设立“冬训实训点”,全面指导基层冬训开展,构建全市党员冬训服务平台。汇聚发展“青合力”。联合开展“乡村振兴 美在常熟”思政公开课进校园,“四史”教育校园行、“虞燕送理 虞青共学——青‘新’进青企”宣讲等系列活动,助推青年党员冬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形式有趣,增强体验度。积极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理论宣讲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云上直播拓视野。结合云直播形式,以市级直播品牌发布启动仪式作为示范引领,各乡镇(街道)自主策划互动模式,全方位展现各地特色和亮点,打造形成体系化、自主化、创新化、全员化虞燕送理“春来茶馆”直播品牌。传统文化添光彩。借力“中华诗词之乡”“全国楹联文化镇”属地文化特色,用楹联说党史,借诗词学理论,集合理论学习教育创作冬训主题楹联作品,让党的声音和传统诗词交相辉映、光彩互生。活用省级非遗——徐市灯谜,制作冬训专题谜条,以国家级非遗——白茆山歌为媒介,集中创作新时代山歌作品,在寓教于乐中激发群众学习热情。实境研学聚能量。结合非公企业工作实际,开展“车间党课”,将党内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有效破解非公企业党组织工学矛盾。推进“沙家浜精神”主题沉浸式宣讲课程项目建设,以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将理论宣讲与现场教学有机融合,实施“沉浸红色故事”志愿服务活动,挖掘“沙家浜精神”丰富内涵,以沉浸式、互动式学习帮助党员在实践中磨练提升,在实境中感悟。

三、内容有用,增强精准度。从冬训理论学习供给侧入手,聚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各地资源,分层打造创新课题、工作专题和服务热题。创新课题领方向。围绕市委“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主轴主线,围绕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部署、重要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常态化面向村居、商圈和“两新”企业开展政策指导、理论宣讲等服务。工作专题促供给。机关各部门根据岗位特色,分别成立行动支部,广泛开展大讨论,锚定工作主线,压实党员责任,开展岗位大练兵。建立“周六下沉日”制度,围绕文明城市、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等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聚焦“垃圾分类”“停车难”产业转型升级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助推相关工作。服务热题引共鸣。各地村、社区根据辖区特点和服务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围绕破解“三农”难题、老街区改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注重在解决问题上聚焦用力,努力推动冬训理论学习成果向实际工作成效转化。

(常熟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