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5期 > 正文
【经验交流】宿迁:打造“三个课堂”提升学习质效
2021-08-06 09:06:00  来源:理论之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在抓好规定学习动作的同时,围绕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群众等不同群体特点,分类打造研学课堂、实境课堂、影音课堂三大学习课堂,实现全面学、全员学、全域学。

一是研学课堂学党史。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辐射带动普通党员这一“绝大多数”,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学习教育的“纲”。在学习材料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党员全覆盖。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原原本本学党史、学理论,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搞“一刀切”,分层分类制定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20项学习篇目清单。在学习形式上,坚持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专题培训班,设置7门必修课和15门选修课共计50.4个学时,截至目前,已有106500余人在线学习。市委常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市委书记亲自上微党课,市县同步邀请党史专家做党史专题报告会200余场。开展《红色丰碑》读书报告会107场、受众3.3万余人。坚持研学结合,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学,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调研活动并召开成果交流会,带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实境课堂守初心。突出党员身临其境现场学、守初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征集活动,编印全市“红色地图”和《红色印记图集》,初步征集纪念馆、遗址、故居等红色印记256处,参与党员群众9.82万余人。印发《关于做好“红色印记”提升改造工作的通知》,梳理了47个拟提升的红色印记。优选35处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市级实境课堂,全市党员至少到1处市级实境课堂开展“体验式”教学。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各类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的通知》,按照修葺一批、提升一批、命名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工作思路,充实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录。围绕党史内容对乡贤馆、乡情馆、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进行提升改造,打造县有红色教育基地、乡有红色乡情馆、村有红书房的实境课堂矩阵,鼓励普通党员就近开展学习。

三是影音课堂强信念。为了引导广大群众就近就便学“四史”、强信念,精心排定《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23部(条)音视频,并组织进城乡、学校、企业,要求各级党组织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以全省开展“四史”教育电影课为契机,持续推进“四史”电影进乡村。目前,精选《南征北战》《上甘岭》等影片在农村、社区、校园放映900余场。推出宿迁革命先烈、先锋模范等先进典型22人并制作事迹微视频,汇编红色故事76个,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党史百年 红色阵地”专区,开设“百年光影”红色影厅、党史有声墙等,方便基层党员群众近距离学习。推出大喇叭学党史,制作党史知识问答音频并利用农村广播、小区喇叭播放,已播放音频10万余次,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宿迁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