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6期 > 正文
【经验交流】徐州市:“读写走议讲”接力悟思想
2021-08-06 08:45:00  来源:理论之光

徐州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紧抓住“读写走议讲”五个环节学思践悟新思想,坚持突出重点、层层推进,做到细学深悟、入脑入心。一是读原文原著。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叠加学”、专题学习和分篇学习“结合学”、深入研读和通览掌握“多样学”等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文章以及指定学习材料,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情景教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原文原句研读、原汁原味感悟,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二是写学习笔记。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市委书记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示范带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悟思想写体会,推动全市党员人人写一篇学习感悟。强化督查指导,组织12个巡回指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136家参学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学促学,推动学习成效不断转化为提升能力、开拓思路、赢得未来的动力。《徐州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增刊连续刊发党员干部的体会文章30余篇,《学习时报》《群众》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多次刊发市委主要领导署名文章。三是走入红色资源。发挥徐州红色资源多、党员多的优势,组织全市50万党员到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体验式学习、沉浸式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全国红色文化学术交流会,举办淮海战役改陈开展活动,运用好“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陈列展览”等活动,举办融“看、听、思、悟、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活动。依托徐州丰富的红色历史题材,创作《曙光》《彭城儿女》《信仰》等一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巡回开展艺术党课加深教育。四是议切身感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交流7次。全市136家参学单位迅速跟进,数千家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讲学习党史体会、谈思想认识,交流所思所感所悟。五是讲好微党课。积极组织“微党课”活动,市委书记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开启全市“微党课”第一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党史我来讲”“班前10分钟”等活动。组织编写微党课(基层讲习)优秀案例集,推动党员讲党史故事、谈心得体会。创新开设理论讲堂、艺术讲堂、体验讲堂、劳模讲堂等学习讲堂,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印发关于组织在徐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学‘七一’讲话 悟总书记思想”宣讲活动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高校教师等将党的创新理论传入“寻常百姓家”。

(徐州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