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7期 > 正文
【经验交流】东部机场集团: 打造“五小课堂” 时时处处学党史
2021-08-06 08:51:00  来源:理论之光

东部机场集团党委针对基层岗位多、班制多、分布散的情况,因企制宜打造“五小课堂”,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学党史”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线小课堂”化零为整学。为有效解决基层学习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等问题,“一线小课堂”应运而生。各基层党组织合理利用航班保障间隙,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课堂搬进班组、岗位、工作现场,把“碎片”的工余时间变为学习的“黄金”时间,解决了一线职工的参学难题,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班车小课堂”上下班路上学。抓住广大职工喜欢的“短平快”学习新风尚,巧妙利用通勤车这个宣传阵地,将车载电视作为“班车小课堂”,在职工上下班途中播放《百炼成钢》《记忆100》等党史影片,使广大党员群众在舒适的乘车环境中寻红色印记、听红色故事、学红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在党员群众身边,用红色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

“会前小课堂”同步推进学。制定“逢会必学”制度,充分利用每日班前会、每周工作例会“会前一刻钟”,围绕四本指定材料,全员学习党史,交流心得体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学习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在学习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全员开展党史知识测试,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实境小课堂”沉浸体验学。用好身边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走进“实境小课堂”,打卡主题展览、纪念场馆、教育基地,瞻仰、祭奠缅怀革命先辈。集团党委先后分三批次组织 500 名职工赴革命圣地延安,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拓展体验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组织百名民航人在机坪唱响《信仰》之歌,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掌上小课堂”实时在线学。打造线上学习答题的“掌上小课堂”,通过学习强国、集团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推出“H5‘码’上学”“党史答题闯关”等学习栏目,采用“网上授课”“云上指导”“数据督导”的方式,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形成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东部机场集团党委)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