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1年 第398期 > 正文
【经验交流】省委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当好省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2021-08-06 09:00:00  来源:理论之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省委办公厅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座谈交流学、秘书工作大家谈分享学等形式,深学细悟核心要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担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助力省委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当好新征程上的发展新标杆。

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省委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使命,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积极协助省委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坚持见事于早、谋划于先,主动当好省委“参谋部”和“智囊团”,及时印发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引导全省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自觉用最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高效服务省委常委会。精心举办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全力做好省委常委会集体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服务保障,协助省委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走好新的赶考路。三是全力督促落实。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服务省委推动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及时掌握全省落实情况,总结提炼江苏特色经验做法。积极履行省委办公厅牵头抓总大督查职能,将“督的压力棒”与“导的指挥棒”有机结合,全力促进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大地生根结果。

二、带头践行“三个表率”,推动全厅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突出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推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是突出“引中学”。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召开专题学习会,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厅务会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引领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信念、守牢政治底线。第一时间印发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引导厅机关基层党组织上好支部党课,开好组织生活会。面向全体党员发放“七一”重要讲话单行本、总书记“七一”系列活动重要讲话文件汇编,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内涵,切实做到一体把握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二是突出“学中悟”。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庄严宣告背后的艰辛努力,深刻把握“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主动承担省内党史专项课题研究,系统探究党内集中教育、作风建设、法规制度建设历史,深挖江苏红色资源利用情况,用好用活“秘书工作大家谈”载体,弘扬党办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伟力。三是突出“悟中干”。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眼民心所向、民意所盼,紧密结合党办实际,发挥好与南京市“共学共建”实际效用,系统梳理80项群众“急难愁盼”实事项目,有效完成深化商用密码不见面审批、简化档案许可审批流程等29项实事,目前已完成27件党员办实事项目。

三、弘扬党办优良传统,切实当好省委“前哨后院”

自觉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奋力当好省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一是以赤胆忠心涵养政治定力。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对标对表中践行“两个维护”,在学深学透中坚持正确方向,在笃信笃行中涵养政治定力,牢记“国之大者”,力争当好服务大局的“承重墙”,更好地服务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以赤子之心厚植为民情怀。立足“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在谋划思考、服务决策、推动落实上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在助力省委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对照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一批为基层减负、纠治形式主义的实招硬招,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政务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以赤诚担当诠释党办初心。围绕建设模范机关,突出政治“生命线”、做好融合“大文章”、压实责任“长链条”,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用坚定党性原则砥砺修身律己,高站位高质量推动全厅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三个表率”,努力打造让省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省委办公厅)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