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樊和平 > 名家专栏 > 正文
以“发展”看待道德 以学术服务决策
2016-03-15 16:29:00  来源:新华日报
 
 
 
 

  道德发展智库很重要的一个特色,就是基于“发展”的理念,而不是一般性地停留在“建设”的层面。即在现代文明的大视野下,以动态的“发展”的目光看待道德,研究和解决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关于中国尤其是江苏道德发展的理念、理论、信息和战略。

  道德发展智库成立以后,坚持思辨研究、实证研究、实验研究、评价研究四位一体,着力凝练六个研究方向:一是道德发展的前沿理论、历史传统与国际经验;二是公民道德与人的精神发展;三是伦理关系与社会凝聚力;四是社会风尚与现代生活方式;五是伦理道德与幸福社会;六是现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伦理预警、伦理评估与伦理战略。

  “道德发展智库”的使命是:以面向全国、服务江苏为战略,以公民道德发展和社会道德发展为对象,以道德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焦点,建言政府决策,服务国家战略。具体而言,就是力争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建成道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基地、政府决策的道德国情和社会精神状况的信息基地、道德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战略研究基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伦理预警基地、信誉度最高的伦理评估研究基地,不断提升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我们的智库出品将围绕这一目标,以系列行动全面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包括出版道德发展理论系列丛书,建设道德国情系列调研数据库,形成系列研究报告,举办道德发展高层论坛,组建伦理剧场,进行关于伦理道德的文化实验,筹办智库刊物“伦理研究”,等等。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樊和平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