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最新推荐 > 正文
探精神之源 论百年风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术研讨会观点摘编
2021-07-07 14: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明三者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地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兴旺发达的重要经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日益迫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全党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程恩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首席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庄严宣告”,蕴含着对四个历史阶段的理解,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也是我们党今后必须遵循的精神,因为它是党的精神谱系之核心要义。九个“必须”,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正是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深刻启示。

——柳建辉(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党史部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充满激情的话语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作出宏大叙事,以充满自信的话语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光明前景作出精彩描绘。四个“庄严宣告”,分别代表了党领导中国革命、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代表着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这是向世界发出的中国声音,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纲领。九个“必须”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展望未来继续勇往直前的使命揭示。

——齐卫平(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正式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概念,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实现崇高理想、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丁俊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既高度凝练、准确,又把历史、现实和未来有机地统一起来,可谓高屋建瓴、要言不烦、立意高远。其次,明确按照四个时期回顾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创新了党的历史阶段划分和成就总结。再次,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不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形成了弥足珍贵的伟大建党精神。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个阶段中形成的精神谱系,在某种程度上说都是建党精神的具体呈现、丰富发展。

——杨凤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着鲜明的话语特点:一是以历史主题勾勒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对历史怎么表达、怎么叙述,有着不同的框架。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历史主题来叙事,超越了以往的以历史大事和历史线索来表述的框架。二是直接将历史、现实与未来结合起来。三是将中国与世界直接连通,把党的历史放到世界背景之下来考察。四是有着强大的底气和满满的自信。五是充分吸收了学术界这几年的一些讨论和研究成果。

——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是一篇尽显民族志气、历史底气、理论锐气、未来朝气的百年大党宣言。这篇讲话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作了深刻全面的分析和考察,对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作出了科学概括和总结,形成了客观的历史评价——无论在哪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在大踏步地前进,都无愧于初心和使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

——程美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深刻总结了百年党史的历史经验和启示,深刻阐明了新征程上的若干重大问题,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的体会有三个方面:一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的出现,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二是历史性贡献,总书记用四个“伟大成就”予以概括。三是历史的昭示。九个“必须”总结历史、昭示未来、内涵丰富,理论学术界要好好学习研究。

——桑学成(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方位。其一,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其二,历经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已经告别了近代以来中国衰败凋零的形象,向世界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三,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

——王跃(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刚刚亲历百年庆典,心潮依然澎湃如昨。所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看看历史烟云中的那些政党,有多少走着走着就散了,有多少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当礼炮的100响在空中回荡,光荣与梦想,苦难与辉煌,奋斗与牺牲,挫折与昂扬……在脑海一一浮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伟业震古烁今,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这是党的百年庆典,也是一堂面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的公开课。这堂课里有总结,有深情,也有宣示,有号召。全体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光!

——徐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本报记者 陈立民 整理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