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最新推荐 > 正文
持续优化新业态劳动者 健康安全保障
2021-07-13 08:54:00  作者:单苗苗  来源:新华日报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维护好这一群体的劳动保障权益,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

优化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是促进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今年5月1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优化新业态劳动保障服务,并将优化劳动保障服务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列入重点任务清单,设定完成时限和牵头单位。在推动江苏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新业态劳动者是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主体,提升新业态劳动者应对健康安全风险的能力,有助于新业态劳动者更高质量参与新业态健康发展。考虑到新业态劳动者呈现数量大、分布广、转换快、流动性强等特点,基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需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持续优化江苏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保障的综合治理路径。

促进新业态劳动群体高质量参与基本医疗保险。可探索“先参保,再上岗”原则,针对部分特困群体,可采取政府补助参保缴费。今年3月,江苏省委印发《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优化职工医保的参保结构,完善参保缴费政策,改进优化参保缴费服务。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拓宽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及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基于此,可探索新业态劳动者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的激励机制,通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家庭互助共济作用,吸引更多新业态劳动者参加职工基本医保,引导更多有能力有条件的新业态劳动者参与职工基本医保,提升基本医保的整体保障能力。

推动新业态劳动者高质量享有基本医保权益。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已经与上海、浙江、安徽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覆盖。今年3月,江苏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完善落实跨地区跨制度流动就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和服务。4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为保障更多长三角以外地区的新业态劳动者的基本医保权益,结合《通知》要求,需要加快提升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便利度,扎实做好“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进一步优化数字技术赋能基本医保服务能力提升。

创新适宜新业态劳动者的工伤保险治理。加强对新业态劳动者工伤保险质量监测,建立健全集政府部门、新业态企业、新业态劳动者、保险公司、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的特色工伤保险治理体系。努力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工伤保险“应保尽保”,提升工伤保险的保障水平,更好应对新业态劳动者面临的工伤风险。此外,注重工伤保险的预防功能,可探索在工伤保险基金中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建立省域一体化的新业态劳动者工伤风险预防治理体系。同时依托开放大学的社会教育网络,针对新业态企业和新业态劳动者开设系列工伤保险教育课程,增强工伤预防意识,筑牢工伤预防知识体系。创建新业态劳动者工伤预防环境支持体系,引导新业态企业通过技术赋能建立数字化的风险预防和预警系统,提升新业态劳动者的工伤预防能力。

探索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补充保障措施。2019年至2020年一季度,江苏7家财产保险公司通过外卖平台、快递公司为劳动者购买保险服务,共为外卖送餐员、快递配送员等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保险保障4441.96亿元,保险责任覆盖意外身故或伤残、住院医疗等多个方面。相关部门可探索以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的方式引导保险公司积极参与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补充保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建设。此外,充分发挥工会参与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补充保障作用,探索依托工会建立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互助保障体系。

打造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综合救助体系。健康安全综合救助是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的兜底举措,主要是建立政府主导的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综合救助体系。具体来讲,探索医疗救助和工伤援助的联动机制,在防止因病因伤致贫返贫的同时,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权益。增强新业态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引导企业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鼓励新业态企业联合慈善基金会建立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基金,专项用于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救助。同时,引导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协同参与新业态劳动者的健康安全救助。

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治理。新业态发展往往是超前于社会发展政策,新业态劳动者所面临的健康安全风险难以较好地被现有制度体系所覆盖,需要包含社会组织在内的更多主体参与共建共治。相关部门要探索更多支持政策和拓展参与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向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治理领域汇聚,鼓励社会组织通过社会创新促进社会资源在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治理领域的优化配置,提升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保障能力。比如,以新业态行业协会为依托,建立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治理联盟,促进新业态劳动者健康安全治理领域的资源汇聚、优化配置和政策倡导。

(作者单位:江苏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协同创新基地、江苏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