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地方性”是媒体竞逐中国新闻奖的天然优势
2021-06-01 08:35:00  作者:周跃敏(江苏省记协主席)  来源:新华日报

围绕“地方媒体竞逐中国新闻奖的路径选择”这一主题,周跃敏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文,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新闻奖参评的心得体会。

周跃敏认为,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而言,想要在历年的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获奖,“虽然难度较大,但仍有机会”。其机会就在于,一是有基础。从全国层面看,江苏媒体创新创优的实力和水平一直处于领先位置,江苏市县媒体的总体实力不可小觑。从前30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来看,其中四成以上的奖项是市县媒体拿到的。二是有信心。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后,不仅有效整合了资源,许多地方还与央媒、省媒开展了合作,在高起点上实现综合实力的大提升。三是有利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十四五”规划也明确要求“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这对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说,是最大的利好。同时,近年来中国新闻奖向县级融媒体中心敞开大门、适当倾斜,此举既是一种引导,也是一种推动,意义非同一般。

那么,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竞逐中国新闻奖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应重点朝着哪些方向努力?周跃敏建议,一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应该在及时发声、有效发声、正确发声上,加大探索创新的力度,争取找到一条既体现主流媒体担当,又符合新媒体特点和受众接受习惯的路径和通道。二是从降低参评作品差错率的角度,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每一件新闻作品。三是用好中国新闻奖的三个报送渠道:有报送资格的中央媒体、中央网信办、相关协会(学会、联合会、研究会、专委会)、省级记协等;全国21所试点高校;媒体和个人自荐。对于地方媒体尤其是市级媒体来说,自荐、他荐是通往中国新闻奖的一条非常重要的渠道。四是将题材趋同的内容进行个性化的表达。越是容易撞车的题材,就越要在个性化表达上下功夫。这种个性化的表达包括策划、选题、角度、写作(制作)、标题等多个方面。五是做自己该做能做擅做的事,充分把握好地方媒体“离基层近”“离一线近”“离群众近”“离独特的新闻资源近”的“四近”优势,努力在题材上聚焦独特性、特色上体现贴近性、形式上追求创新性,从而生产出受众欢迎的、评委看重的优秀作品。六是加速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努力把地方上具有全国意义的新闻事件,用融合传播的方式报道好,走好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七是以消息为冲击中国新闻奖最有效的突破口,在新闻性、时效性、语言的精炼性上发挥出基层媒体的天然优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