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努力做好标题,精心扮靓报道之眼
2021-06-01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题好一半文”。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新闻工作者们怎样才能做出既体现主流价值观又抓人眼球的好标题?李凯立足近年来人民日报社对党报如何做好标题不断提出的新要求,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理解。

他表示,好标题首先要有“思想性”。增强新闻作品的思想性,就是要努力揭示新闻事实发生发展的原因,揭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引导人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具体到做标题上,就是要努力做到带有思辨色彩,并且有着明确的观点,同时积极主动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最终才能引人深思,让读者有所收获。其次要体现“时代性”。可以通过在标题中引用领导人金句的方式,增加网络热词的使用,以反映社会的新现象和新变化。再者是“贴近性”。如巧用经典名句,能够增强标题的韵味与美感;使用修辞手法,可以让标题更接地气、有活力;口语化标题直白有力,于平淡中见韵味;而有人情味儿的标题则容易直抵读者内心。除此之外,加强互动性与参与感,也是新媒体产品做标题的一大法宝。

李凯指出,在标题制作中应当正确处理好多与单、长与短、虚与实、文与白的四对关系。

一是“厚题薄文”利阅读。对于党报而言,有分量的重头报道和大篇幅的深度报道较多,因此应进一步加大多行题比重,让一些报道朝着“厚题薄文”的方向发展,让读者能够从标题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和观点。

二是“以短害意”不可取。制作标题首先要在准确的前提下追求简短,决不能“以短害意”。党报承担着报道党和国家重要会议、领导人重要活动的大量宣传任务,因此不少时政类的报道难免会采用较长或超长标题。但在其他自主报道中,如需制作长标题,最好能够做得鲜活生动、长短结合。

三是“生动表达”准为先。虚题与实题搭配使用,是标题制作的一种常规手段。实题提炼报道内容,概括文章内涵,准确说明事实;虚题善用修辞手法,生动表达事件影响、意义等。二者都既可以做主题,也可以做引题或副题。

四是“雅俗兼顾”重贴切。文也好,白也好,关键是要和新闻报道的内容贴切,要掌握好雅和俗的度。作为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的标题,在思想上要尽量追求厚重、大气,在文字上也要尽量体现底蕴、文气。

李凯强调,好的标题应以“巧”取胜,不能平淡无奇、一眼望穿,更不能文题不符,搞“标题党”,否则最终只会损害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

针对新媒体如何取好标题,李凯认为一要摸透读者心理,二要扎实做好内容。其中,后者是好标题的根本。某种程度上,可以以“偏”概全,将内容最精要的部分、最具传播力的语句、最新的表述等做到标题上;可以用设问激发好奇,让读者产生解答问题的冲动;可以“欲说还休”,避免直接把相对冷门的主要内容放入标题;要注意“长短相宜”,努力让读者看到标题中的“巧思”,以及“别有意味”;要注重“引发共鸣”,主要用于观点见长的文章,通过在标题中亮明观点和态度,帮助读者获得更有逻辑的梳理和阐释;还可以“不按套路”,但这一点须建立在良好的粉丝互动基础上,因为这靠的是读者对文章的稳定期待,以及对新媒体品牌的强烈认同和对作者的情感依赖。

李 凯(人民日报社研究部新闻报道业务研究室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