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两步走”实现“智融主导”的深度融合
2021-06-01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栾轶玫说,随着建设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被列入《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及“十四五”规划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出新的要求,媒体融合已逐渐被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历史使命。

与此同时,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新的发展阶段也面临着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媒介生态环境的新变化、新要求和新挑战。未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发展必然要从最初部门齐全的“介质相加”、流程再造的“介质相融”,转向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智融主导”的深度融合阶段。要学会用新思维、新方法,从最初的“市场竞和”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融合深化,最终向着“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栾轶玫认为,就目前而言,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的掣肘因素主要体现在人才土壤薄弱、资金缺口较大、市场化水平较低等几个方面。由于受众注意力通常被国家级、省级平台吸引,县级融媒体作品传播往往缺少流量和关注度。另外,长期规划的缺乏和顶层设计的不完善,也使地方“一窝蜂”式建设并未有效形成社会治理的主动协同机制。如果只是一味地照搬他人的模式,不仅只能止步于形似,不能神似,而且还会阻碍每个县级融媒体根据自身情况自身规律的健康发展。

通过对政策背景和媒介生态变迁的分析,栾轶玫建议,未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分两步走:一是强化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二是以“公共服务”带动“信息传播”,实现信息功能与服务功能的“双融合”,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县级融媒体作为县级服务型政府的参与者与建设者,要强化信息功能,发布接近性的民生信息;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政务渠道,提供贴合性的服务平台,实现媒体中心与电子政务中心的合二为一;构建县域性的舆情响应系统,包含民生舆情在线收集、社群互动交流、应急指挥现场调度等功能;创办智能化的社会治理中介,主动协同、群策群力,在此基础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性政府的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县级融媒体中心要积极融入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在社会精细化治理上下功夫。及时跟进技术与媒介生态变化,以实现媒体的自我更新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舆论引导,重点防范舆论次生灾害。拓展“外链”,推动县级融媒体的“多触点”发展。

栾轶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