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学员交流
2021-06-01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引入“中心+公司”模式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办主任、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史以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清江浦区融媒体中心抓住了国家要求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的机遇,取得了很多进步。中心在顶层设计方面引入了“中心+公司”的模式开展建设,获得了相对丰富的建设资金和人才资源。这对于清江浦区的新闻事业发展起到很大帮助作用。近年来,中心通过公司形式招聘了更多年轻的、专业的新鲜血液,增加了中心的创新活力,也让中心微信公众号、短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有了不少亮点。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是破局关键

宜兴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文华:面对挑战,破局是当务之急。媒体融合仅靠中心一己之力无法真正实现落地落实,当前的情况下,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是破局的关键。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导向、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都对县级融媒体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各家融媒体中心要继续创新创优、探索实践,立足自身发掘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要走出去多与各家媒体交流学习,虽然发展模式不能照搬照抄,但仍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汲取发展思路。

着力打造“双核”模式移动端

泗阳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陈文:泗阳县融媒体中心是全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之一。根据中心实际运作情况,当前的泗阳融媒体中心已申请变更为“一类公益项目”,即全额拨款与自收自支并存。在此基础上,为适应融媒体中心发展需要,中心采取在对所有在编员工工作考核基础之上的工资发放,很好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加了媒体的活力。同时,中心还在努力尝试更多办法,给予聘用制员工更多的工资福利保障。

下一步,中心将着力打造“政务服务类+新闻资讯类”双核模式的移动客户端,将政务服务类客户端的用户黏性优势与新闻资讯类客户端的活跃度优势相结合,更好发挥融媒体中心的作用与影响。

努力讲好电力人的正能量故事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堃:对于企业宣传媒体而言,媒体融合更多的是行业内的宣传和社会上的宣传相融合的过程。当前我们在思考的是,老百姓真正关注的电力行业的内容是什么。对此我认为:第一,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行业融媒体要努力挖掘正能量故事进行传播,不断提升传播力;第二,管得住是硬道理。要坚持正面舆论引导,及时、正确地向社会发声;第三,用得好是真本事。目前南京供电公司的融媒体产品与传统媒体新闻产品数量比是1:1,未来仍要继续增加融媒体产品的总占比,通过更多的平台向公众讲述电力人的故事。

做“八字”努力,探索发展新模式

淮安市淮安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朱天羽:在近两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心一直努力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去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其间,我们做了“八字”努力。一是“瘦身”,现已完成了组织机构合并、生产端供给侧改革,以及对新闻产品从数量到质量的要求转变;二是“壮骨”,集合人才和资源力量,实现融媒体中心内容的一次采集,多元发布;三是“提质”,内部开办“海棠讲坛”,让老编辑带新人、培养新人,并通过各类新闻比赛锻炼“新兵”;四是“扩效”,搭建融媒矩阵建设,深耕本地资源,往视频、新闻、直播等各方向共同发力。

做百姓愿意看值得看的融媒产品

如皋市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贞慧:如何融合得好、融合得深是关键所在。为此,中心对所有部门进行重新规划,让所有员工进行职位双选,新设立了短视频部、新媒体部等部门,通过机构和人员调整,成功“搅活了一池春水”,让整个融媒体中心增加了活力,让新闻工作者们高涨了热情。

对于内容生产而言,中心要求做到既吸引眼球,又彰显眼界。第一,要用战略思维做县级融媒体工作,让融媒体宣传成为党和政府的喉舌;第二,要以用户思维确定新闻选题与新闻线索,做百姓愿意看、值得看的新闻宣传;第三,要有治理思维,县级融媒体中心不单是发声机构,更可以加入城市的微治理,服务人民;第四,要有底线思维,做正面的、主流的、导向型的官方宣传媒体。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