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2021-06-15 09:01:00  作者:王炳林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脱贫攻坚精神就是这一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体内涵即“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是共产党人宗旨信仰和意志品质的体现。具体来说,可以分四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个层面“上下同心”,这是我们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所谓“上”,是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每年到贫困地区视察指导,召开座谈会,给贫困地区群众回信勉励。正是在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脱贫攻坚战才取得了全面胜利。这就是我们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的力量。同时,各级党组织同心协力,五级书记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这是我们的组织优势。所谓“下”,就是社会各阶层的力量。譬如:东西部之间的扶贫,定点扶贫等。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要充分看到党的领导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第二个层面“尽锐出战,精准务实”,体现的是我们的理论优势和方法论优势。首先,党的领导强调科学的理论武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战争年代强调“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在脱贫攻坚最艰难,啃硬骨头的时候也必须集中骨干力量、优势力量来解决最难最重的问题,这是我们抓主要矛盾这种理论的体现。其次,我们遵循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没有提过高的、脱离实际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是解决绝对贫困的基本标准。同时,方法论精准。扶贫不能大水漫灌,要强调精准。譬如“6个精准”,“5个一批”,对于我们的贫困的对象、项目、资金、措施都做到了精准。

第三个层面“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这是中国共产党意志品质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内容丰富,其核心要义之一就是艰苦奋斗。没有艰苦卓绝的斗争,不可能形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脱贫攻坚也是这样,我们要提各种各样的办法,要有一种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精神,有的党员为此还献出了生命,这都是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体现。这既体现在改变贫困面貌上,也体现在改变落后顽固的思想上。不仅客观的条件落后要改变,实际上扶贫还包含扶智、扶志。需要我们想尽各种办法,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解决贫困群众的思想转变问题。

第四个层面“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宗旨的体现,是初心使命的体现。我们的脱贫攻坚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即马克思主义的反贫困理论,要求我们实现人类真正的公平。这种公平是经济、政治和文化公平,不是西方宣扬的形式公平。马克思主义首先解决的是人类发展的经济基础问题,所以我们追求共同富裕。同时,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作为一种理论创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中国共产党人对最高纲领即共产主义的追求和基本纲领以及我们每个阶段的任务有机地联系起来了。我们的“不负人民”,就是要努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问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问题,为我们实现更远大的目标奠定基础。

(作者为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