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2021-12-14 10:43:00  作者:李文娟 邱缙  来源:新华日报

“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新时代要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明确党员干部主体地位,以牢固树立党员干部主体意识为核心,不断完善权利保障机制、推进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筑牢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完善权利保障机制。“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这一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完善党员权利保障机制指明了前进方向。其一,要保障党员的知情权。知情权是党员的一项基本权利,党员只有依据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享有了解党内生活的知情权,才能更好地行使表达权、批评权、检举权、选举权、监督权等其他权利,才能激发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其二,要保障党员的参与权。让党员知晓自己享有哪些权利,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在重大决策中充分体现党员意志、汇聚党员智慧,进一步增强党员执行纪律的自觉,激发党员活力、凝聚思路共识、强化政治纪律建设。其三,要保障党员的监督权。监督权是党员监督党的组织和党员,特别是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权利。保障党员的监督权,关键在于“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健全党内民主监督机制”。要营造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常态化环境。党员干部要有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同时要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和监督人的保护制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在政治纪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推进教育培训机制。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也是领导干部增强执政本领的根本途径。新时代要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培训工作改革创新,为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提供服务。其一,更新教育培训内容,坚持按需施教、因材施教。按需施教要求在教育培训内容上,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因材施教要求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年龄、知识、职务结构方面的状况和差别化、多样化、高层次的个性需求,开设多样化的培训内容,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其二,完善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推进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改革创新。党的纪律是涉及党的各方面工作的庞大体系,党员干部对于党的纪律学习必须通过长期实践历练、长期学思践悟才能见成效。因此,党员干部要通过组织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多媒体影音、情景再现、案例分析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教育培训中的求知欲、积极性、主动性。

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党员干部关爱激励机制,激励党员永葆先进性,同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健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将严管干部和关爱干部相结合,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在实践中更好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其一,制定严格的党员干部激励标准。要规范党员干部的选拔和任命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本着德才兼备的标准选贤用能,完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制定科学、全面、细致的考核标准,形成良性激励机制。其二,制定科学的党员干部激励程序。要正确处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等各种关系,激发广大党员以更强的党性、更高的境界、更硬的作风在各自的岗位上攻坚克难、创新进取、建功立业。其三,健全党员干部激励配套制度体系。要建立与党员干部激励制度配套的惩处机制,通过对党员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进行惩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矫正思想上、行动上、言论上的行为方向,唤起他们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有效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