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党章依据
2021-12-14 10:44:00  作者:毛瑞康 陈文怡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用“十个坚持”对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提炼。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党章则反映着十条历史经验的深刻内涵,为历史经验的提炼提供了深厚的总依据、总支撑。

“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对国家事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现行党章明确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我们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并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也无法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更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功推进。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现行党章明确规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正是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在革命战争年代得到人民衷心支持,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得到人民衷心拥护,也才能拥有治国理政的最大底气。

“坚持理论创新”就是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促进党的指导思想不断与时俱进。现行党章分别总结了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成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优秀品质。

“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党的百年历程充分印证了只有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才能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现行党章明确规定,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这既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吸取的经验教训,也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基点。

“坚持中国道路”就是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数党的革命先驱付出巨大牺牲、做出巨大努力而探索得来的。现行党章明确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当前我国国情的科学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

“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坚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促进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发展同世界其他政党、其他国家的关系。现行党章在规定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时就明确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与“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写在一起,同时还指出在国际事务中,党要“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集中彰显了党的世界眼光与宽广胸怀。

“坚持开拓创新”就是要坚持敢为天下先,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现行党章明确规定全党必须要“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

“坚持敢于斗争”就是要坚持为了实现历史使命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在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各个领域中改革克服一切不利因素。现行党章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正是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中国共产党才能勇于应对一切风险挑战。

“坚持统一战线”就是要坚持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现行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要“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执政兴国必须坚持的基本方针策略。

“坚持自我革命”就是要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党先后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坚决惩治腐败;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彻底否定“两个凡是”错误方针;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等。现行党章明确规定,党要“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只有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质量研究〈项目批准号:19VSZ1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