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禁用充电宝,并非小题大做
2021-04-06 09:45:00  作者:孟亚生  来源:新华日报

最近,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中,拟将禁止使用移动充电物品(充电宝)与禁止吸烟、点燃明火一起,列入地铁禁止使用的范围之内。

将使用充电宝的危险程度等同于吸烟、点燃明火,不少网友不能接受,他们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有关部门“拍脑袋”决策。于是,纷纷口诛笔伐,发出诘难。

西安市相关部门果真是鸡蛋里面挑骨头吗?非也!因为内置电池的原因,起火燃烧是充电宝最具威胁性的安全事故,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的地铁就曾发生过。拿西安来说,2019年9月9日,西安地铁三号线运行过程中车厢内突然发生乘客使用的充电宝冒烟,导致车厢烟雾较大,造成乘客恐慌,列车不得不紧急停靠,清客退出运行。此事距今还不到两年时间,我们岂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也许有人会说,充电宝发生爆燃概率极低,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因一个极低的安全风险,就彻底禁止,这与因噎废食何异?然而,从近几年全国地铁发生的充电宝事故来看,概率并不低。2014年5月8日,深圳地铁龙华线列车上发生一名乘客的充电宝突然爆炸;同年8月24日,北京地铁15号线上发生一名乘客的充电宝冒烟;2015年6月17日,广州地铁1号线东山口站发生一名女子包内的充电宝起火冒烟;2016年2月18日,重庆轻轨3号线上发生一名乘客携带的蓄电池爆炸……发生了这么多由使用充电宝引发的事故,概率还算小吗?

不少网民认为,连高速行驶的高铁都没有限用充电宝,地铁何必多此一举。其实,地铁和高铁本身就不可比。地铁车厢空间狭小,人群密集,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恐慌,一旦出现踩踏事故,那将是灾难性的。再说,高铁安检要求并不比机场安检低,一些劣质的“三无”充电宝,安检时就能发现,及时将危险剔除在外。而地铁由于人流量大,高峰时人挤人是正常现象,如果像机场安检一样严格,势必严重影响通行效率,引起市民强烈不满。

如今,手机在市民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无论是购物、就餐,还是交通、旅行,都离不开手机。有人担心地铁上一旦手机没电,又不准使用充电宝,将无法出站。市民有这种担心很正常,但一个人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出行前将手机充好电不是什么多难的事,关键是自己想不想去做。如果总把最后的充电希望留给充电宝,这是一种惰性。况且,地铁每个出站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守,手机一旦没电出不了站,完全可以求助于他们。

目前,高铁上配有供乘客使用的电源插座,可以给手机充电。很多网友提出,既然地铁不准使用充电宝,是否也可以配置电源插座?网友提出的这个要求,有关部门应引起重视。公共服务发展到今天,理应越来越追求精细化和人性化,不能一“禁”了之,禁止以后要有切实可行的其他替代办法。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