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最新推荐 > 正文
唐赟 叶南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在“大思政课”中积极作为
2021-05-25 15:06:00  作者:唐赟 叶南客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善用“大思政课”,需要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内的诸多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载体的共同努力和全方位协作。中宣部要求,要突出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作用。积极主动充分地融入到“大思政课”之中,应当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向和方式。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在“大思政课”中发挥“大而全”的作用。思政课具有历史维度,特别是近代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革命、建设的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能够多方面呈现。例如,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呈现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展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和精神等。思政课具有课内和课外的特征,课内的理论需要课外的实践方能更好地内化,教学素材则更多地来源于历史资料和社会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及其物质承载的重要宝库,是思政课课堂外延的重要区域。思政课具有知识综合性的要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涵盖范围广阔,都可以发挥“大思政课”教育的作用,例如: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除革命历史类纪念馆外,还包括南京科技馆、南京生态文明教育馆等。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在“大思政课”中发挥“大而真”的作用。思政课要“真”,要真实呈现,要真情感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蕴藏大量的珍贵藏品,背后蕴涵着宝贵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是真实再现艰难革命历程和光辉建设成就的最主要的阵地,是最能够引发青少年情感共鸣的思政课素材。例如: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的烈士遗物、烈士家书,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的红旗玻璃砖、曹祯计算尺等。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在“大思政课”中发挥“大而深”的作用。上思政课不能照本宣科,这就要求讲解和学习都要有着全面的知识基础和深厚的研究功底。深厚的研究功底除了要对基本理论扎实掌握,还需要对史料的积累、分析,对现实生活的真切关注,对前沿课题的敏锐思考以及对科研方法的创新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科研成果和讲解内容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素材。长期以来,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讲解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做了大量普及知识的工作,为充实思政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当下,有条件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很重视对本馆的馆藏文化和精神价值的科研工作,创设了智库等科研机构。例如,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等。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科研成果频出,譬如首创《中国纪念馆发展报告(2019)》、《雨花英烈史料》丛书、《雨花英烈精神》等,都为思政课内容的扩充以及深度挖掘作出了贡献,并且当下积极部署编写融入思政课教材体系和思政课教学活动的有关雨花英烈方面的专题教材。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在“大思政课”中发挥“大而活”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不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近几年提质升级,在数字化应用方面卓有成效。每家纪念馆都特别重视通过数字化的应用发展线上教学以及相应形式的转变,通过对虚拟现实技术(VR)、三维立体等新技术手段的运用,将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与教育内容融为一体,参观者在VR网上虚拟展厅、云展览、云场馆环境下,身临其境、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例如,周恩来纪念馆《风范——周恩来精神情景报告会》独具特色的移动教育课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行走的‘四史’课堂——追寻红色历史、勇担时代使命”网络直播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更加充分地利用好自身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创作更高质量的思政课所需题材的作品和成果,思政课将越来越鲜活。

(作者分别为南京大学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博士后,南京市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