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让新时代青春之花在抗“疫”中绽放
2020-03-24 09:01:00  作者:王 磊 王 刚  来源:新华日报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国。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并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这场战役中,有这么一群既是孩子也是战士的“90后”“00后”,他们同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谁能想到,这群曾被一些人贴上“非主流”“垮掉的一代”等负面标签的青年人,现在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并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逆行”中书写担当,在战“疫”中锤炼本领,在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让新时代青春之花在抗“疫”中绽放。

在“逆行”中书写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0年前的“90后”“00后”,面对外敌入侵、国破家亡的严峻形势,那一代青年人的担当是寻找救国真理、拯救民族危亡,所以,毛泽东发出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言壮语,周恩来喊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时代强音,陈原道定了“身可杀,而爱国热血不可消;头可断,而救国苦衷不可灭”的坚定决心。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担当,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起点。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依然“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对的是来势凶猛的疫情。疫情既是命令,也是镜子。中国青年没有逃避,而是选择用“逆行”来书写担当。已经休假返乡的24岁武汉白衣战士甘如意,在没有公共交通的情况下,用了4天3夜,骑行300多公里,返回医院。在她看来,“医护人员就像士兵一样。病人来了,就要冲到一线。”数据统计,从除夕之夜开始,“逆行”湖北的“90后”“00后”医护人员高达12000名,接近全体援鄂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武汉市中心医院护士长唐莎感慨地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披上战袍,他们是身着白衣的战士;卸下面罩,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

100年前,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青年面对国家危亡,义无反顾救国,书写了他们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之时,同样在“逆行”中书写了担当。“我们不上,谁上”,高度概括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对担当的最好表达。不可否认,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一定还会遇到一系列重大风险、重大挑战和重大斗争,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仅会直面这些挑战,而且也一定能够战胜这些挑战。

在战“疫”中锤炼本领

战胜疫情,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疫情暴发初期,一条“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的提问登上了微博热搜。一位“90后”临床医学的研究生,大年初一当天回复消息到夜里2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分析病情,让大家减少恐慌。除了专业的医护人员,那些看似跟医学“无关”的行业,无论是城市规划、土木工程,还是英语、艺术、软件开发,都汇聚成了最强抗“疫”力量。用他们的话来说,“医生保护世界,但,我们可以保护他们!”面对疫情,面对未知,新时代青年视科学为利器,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掌握科学,在科学防控中检验所学、锤炼本领。懂科学、有本领、讲奉献,成为今天“90后”“00后”的鲜明特色。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干成事的真能耐。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曾严肃地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新时代,面对日益繁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外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同样强调“本领恐慌”在“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克服本领恐慌成为包括青年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一个必修课。如何把这个必修课修好?“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年为克服可能出现的本领恐慌,毛泽东提出要在党内兴起“学习运动”。今天,面对更复杂的形势任务,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来说,也同样唯有在学习和学会学习中提高能力、克服恐慌。

在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更是激励青年人奋斗的不竭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面对新情况,新时代青年视疫情为召唤、视医院为战场、视奉献为光荣,用热血和勇敢坚定理想信念、感念家国情怀。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让我上”、一声声“我能行”,再次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

“如果谈自私,我是有爱的人要守护。如果谈信仰,我是义无反顾的……”这是一封驰援武汉的“90后”辽宁护士曲慧留给母亲的家书。“家国重托,义不容辞,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4名福建“90后”护士蔡笔锋、吴伟强、吴丽榕、游岚岚临行前留下了最后寄语。五四青年的导师李大钊曾深情教导:“青年呵!你们临开始活动以前,应该定定方向。譬如航海远行的人,必先定个目的地,中途的指针,总是指着这个方向走,才能有达到那目的地的一天。”对于青年个体来说,或许每个人成长的方向可能有所差异。但只有把这些不同的方向汇入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大潮中,才能迸发磅礴力量。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而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夯实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人民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在进步中闪光!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江苏省“社科优青”项目研究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