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加强网络心理建设,保障意识形态安全
2021-10-13 09:10:00  作者:李立峰 王永灿  来源:新华日报

互联网尤其是手机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应当遵循网络建设规律、心理建设规律和意识形态建设规律,把网络心理建设作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网络心理建设使网民在网络上形成正确的认知、情感及健康的人格,做到理性代替情感、包容代替刻薄、公理代替私意,从而真正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完成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突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当前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网络中的引领性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但是相对于丰富多样的网络世界,网民在内容选择、心理认同和情感认同上,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要求,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加强网络心理建设,仍然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尤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注重网络理论传播、网络理论教育和网络理论普及,遵循思想传播规律和心理建设规律,改变话语方式,使网民在学习、接受过程中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从思想上认识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基本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网民在接受教育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认识水平和理论水平,正确看待各种网络思潮,从而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

发挥先进网络文化的影响。网络文化是网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也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先进性决定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同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巩固又起到引领性作用。因此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必须注重先进网络文化建设。建设健康的网络心理,应当注重健康的网络文化建设:一方面要注重文化内容建设。要注重更高层次的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在创作上不仅要有高原,更要有高峰。另一方面注重文化阵地建设。以先进文化内容占领各类文化阵地。从娱乐阵地到消费阵地,从文艺阵地到教育阵地,从专业阵地到公共阵地,都要用先进文化影响人、鼓舞人和塑造人。

科学应对网络舆情。舆情是伴随着各种公共事件所产生的社会舆论。在舆论场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舆论状况,从而影响群众的心理和行为。社会舆论如果被虚假谣言所影响,会产生各种心理情绪,如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各种虚假信息,造成了一些群众的心理恐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同时随着网络传播的迅速性和广泛性,公共事件会在网络上迅速发酵,本来个别的突发事件,经过网络舆论的放大,会逐渐升级为公共性事件,形成舆论危机。因此加强网络心理建设,需要重视舆情应对。面对公共舆情,一方面要注重客观性,实事求是陈述事实、客观报道,公平公正,解决矛盾;对故意造谣生事、制造事端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把舆情处理的话语权、解释权和控制权牢牢抓在手里。另一方面注重引领性。坚持以人为本,关注舆情焦点,根据网民关注焦点问题和心理趋向,坚持正面引领,强化心理疏导和心理建设,有效化解群体性心理危机。

强化制度监管。健全的网络制度是网络建设的重要保障。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才能保障网络安全,防范网络风险,同时节制网络资本无序扩张,营造一个规范、有序的网络环境,切实维护网民正当利益。加强网络管理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加强网络资本监管,防止资本在网络的无序扩张,演变成无序的金融借贷、过度的消费娱乐;另一方面注重网络管理制度的完善与落实,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网络问题也会层出不穷,网络规范也不能一成不变,需要根据网络发展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具体实施。目前我国出台了不少网络信息及网络安全管理的相关法律制度,如《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但是由于网络的无边界性和隐蔽性使得一些地方监管不到位,个别侵害网民正当利益的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如人肉搜索、网络谣言、盗版问题、垃圾短信、恶意广告及短视频侵权等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网络法律法规,注重依法依规治网,规范网络秩序,维护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空气,引导网民形成积极向上、安全健康的网络心理。

创新方式途径。网络心理建设是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网络心理建设,一是要注重平台建设,尤其是心理疏导、心理健康等专业平台建设;同时利用好现有网络阵地,包括党政部门主管的新闻舆论阵地、思想宣传阵地和自媒体阵地等。二是要注重媒体融合。注重“中央厨房”建设,实现内容定制、资源共享和及时高效;注重内容整合,实现思想理论、新闻舆论到心理引导一体化建设;注重平台整合,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全媒体共享。通过创新方式途径,多渠道、多途径加强网络心理建设,切实筑牢网上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