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
2021-10-19 10:36:00  来源:新华日报

能不能准确识别风险、研判风险并有效应对风险,是检验一个国家治理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求我们正视并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对于任何一个社会而言,风险始终客观存在,只是其复杂程度和应对难度会随着时空环境的变化而展现出不同特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事实上,一直以来我们党对多层面多领域的风险作出了精准分析并保持高度警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表现在多领域。比如,经济发展层面,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依然存在;社会稳定层面,我国已进入矛盾多发期,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处理起来很棘手,对社会秩序和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公共卫生层面,难以准确预测的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构成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等等。

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叠加在一起,呈现出涉及领域多元化、精准预测难度增大、多种风险相互联动等多重特征。

涉及领域多元化。与传统社会中的风险结构单一、形态简单不同,现代社会中的各种风险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涉及领域日趋多元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总体上看,其中既有迈向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不确定风险,也有伴随中国日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必须应对的外部风险,还有百年大党必须警觉的长期执政风险。诸多重大风险在多领域逐渐显现对我们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精准预测难度增大。风险本身具有不确定性,从而导致人们难以对各种风险进行准确预测、精准预判。比如,2020年初起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其影响和波及范围之广都是百年未有。面对充满不确定性和不可控制性的各种风险,人们发现,根据既有知识或历史经验很难对其爆发的缘由、时间、空间、控制进程及危害程度等进行精准预测,精准研判的难度明显增大。这是当前对风险应对能力提出的最大挑战。

多种风险相互联动。伴随人类社会生产分工的日益深化和世界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类逐渐进入了一个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地球村”。这固然有利于人们交往,但是也会在无形之中使各种风险产生联动效应。世界各国不仅命运与共、利益相关,而且风险同在、挑战并存。“黑天鹅”既可以突然出现在一地,也可以瞬间蔓延全球;“灰犀牛”既可以潜伏在一国,也可以同时出现在世界各国。总之,在现代社会,各种风险不再彼此孤立,而是相互关联、相互叠加。

当前,面对正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暴露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从多方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

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各类重大风险,并通过切实可行的方式开展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各类风险苗头,努力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同时,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各种风险,一旦风险来临则要坦然面对,不能乱了阵脚。

精准研判风险,力求见微知著。诸多事例表明,当意识到风险社会已经来临以后,就要做好风险识别、风险研判的准备。所谓风险识别,就是对各种尚未完全显露或已经显露的风险,进行动态监控和有效辨别,回答“会发生什么糟糕的事情”“如何发生”“后果会怎样”等问题,进而对风险的来源、类型、演进趋势等系列相关问题作出辨识。所谓风险研判,就是根据前期风险识别的基本结论,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作出科学预判,对风险可能出现的后果或影响作出认真分析,并对风险的紧急程度和需要重视程度作出排序,进而迅速拿出应急预案,力求将风险苗头控制在萌芽状态。

完善防控机制,有效化解风险。当人们掌握风险的基本情况及发展趋势以后,就要把重心放在风险防控之上。就“防”而言,主要是通过严密周全的调查研判和适时动态监测,准确预判风险的演进趋势,着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在这个过程中,重点是要在准确识别、精准研判各种风险演进态势、彼此之间相互关联性和转化规律的基础上,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防范经济领域的风险转化成政治风险、外部环境风险诱发内部稳定风险、网络舆论风险酝酿成现实社会风险、国内问题被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并制造事端的风险。就“控”而言,主要是对各种风险做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特别是总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在风险蔓延之前通过果断的决策机制、畅通的信息反馈机制和高效的资源调集机制,尽最大能力实现风险的有效防控。

(执笔人:陈朋)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