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革故鼎新,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④
2023-01-18 09:17:00  作者:周凯  来源:新华日报

革故鼎新,源于《周易》的《革卦》与《鼎卦》。鼎,象征更新;革,象征除旧。后世将其合二为一作为成语,过去多指朝代变革或改朝换代,现在表达除旧布新的意思。《礼记·大学》记载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如果能每天除旧更新,就要持之以恒”。《周易》用“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生生之谓易”等来说明革故鼎新是宇宙万物运动变化的规律。古人还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不日新者必日退”“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等观点。可见,中华民族素有崇尚创新和变革的特质。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历经5000多年沧桑而不衰,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古文明。原因有多方面,但其中重要的一个,就是中华文明具有不断革新的精神,不断地调节、丰富和发展自己。可以说,革故鼎新的改革创新精神已经融入民族的血脉和基因,成为中华民族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和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领导人民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勇气,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锐气,不断开创新局面、开拓新天地。民族危亡之际,先进的仁人志士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改造中国,必须有一场深刻的文化觉醒和思想启蒙。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推动李大钊等走上传播马克思主义之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在嘉兴南湖的碧波中毅然起航。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迅速荡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国家和社会的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经历了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中国自己的路的转变,独立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推进创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走过百年波澜壮阔的不凡征程,正是因为有着锐意进取、革故鼎新的精神和意志,我们党才能在荆棘丛生、本来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姿态,坚定革故鼎新的意志,“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重视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推翻“三座大山”,革故鼎新、改天换地,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破开冻土、春潮激荡,改革开放在中国大地谱写了“春天的故事”。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在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进程中,先后创立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推动制度创新释放更大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靠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供模仿复制,又不能照搬照抄他国制度模式,只能靠自己探索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旺盛生机活力。

以文化创新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刻指明了今天我们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生命力的路径所在。创造性转化,就是按照时代要求,对传统文化赋予新的表达样式、内涵载体和传播渠道,激活新的生命力和活力。创新性发展,就是根据时代特点,对传统文化的内涵进行补充、拓展、延伸、深化,随着时代的新进步新发展丰富其新的价值空间,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当代社会相适应、同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用刚健厚重先进质朴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民族气质、引领社会风尚,不断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加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山东曲阜文化两创研究院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