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校城市协同共生发展新攻略
—— 评《大学大城》
2023-03-21 09:30:00  作者:晓苏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工业大学卢晓梅教授所著《大学大城》是一本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的专著。论述大学者众,论述城市者亦众,该书将二者紧密联通起来,融汇在新时代语境中,提出“大学为城而址、为城而事、为城而治”。全书从国家与文明、城市与大学协同共生的视角,勾画出高等教育的演进流变和前沿趋势,并针对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尤其是工程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创建中国式创业型大学等发展攻略。该书写实境、道实情、出实招、有实趣,很值得一读。

写实境。著者为工科教授,既从事教学科研,又参与行政管理,并且参加过国家、省级等教育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因学业和工作关系,著者与许多国家、不同学科的教授学生们合作共事、交流访谈过。书中所述案例和情景多来自所见、所闻、所历,和文献上得来的间接经验不同,所以我们读起来亲切、自然、有温度,仿若沉浸其中、亲临其境。

道实情。观点鲜明,直面热点难点,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大学与城市的关系、地方高校的围城与困境、大学排名与评价机制、工科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科技成果转化等等,都是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该书针砭时弊,对这些问题作了深入剖析。同时该书横跨多学科,信息密度大,用历史观和全球观把握演进趋势,用许多表格进行了高度总结凝练。

出实招。从“两个大局”“两个百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17个旨在解决问题的对策模型。比如如何处理大学和城市关系,著者提出,推进大学利益相关者进行多元共轭协同创新,探索PPP校企利益共同体模型等,推动大学与城市协同发展、正和博弈。又比如,对如何创建中国式创业型大学,著者开出了多个“药方”:三位一体高校创新体系模型;有组织的科研四象限模型;学科态势象限模型;大学排名的“捕捞法则”模型;生产力视角的“创新者当量”模型;破“五唯”立“五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科产教“三螺旋”融合培养工科人才;“三传一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等。

有实趣。既有深刻的学理阐释,又有精准的文字表达。四个篇目取毛泽东同志《清平乐·会昌》上阕“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为题,各章节题目也清新隽永,别具一格。文字如行云流水,趣味横生,可读性强。比如,讲高校创新体系演化历程,本是复杂枯燥的论述,著者用了“知否,知否?应是逐浪争流”进行阐释,研判了非线性、组织化、开放式、柔性、数字化创新等新趋势,表述生动活泼。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