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弘扬建党精神 建设档案强省
2021-09-14 14:26:00  作者:陈向阳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概括和阐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支柱、精神指引、精神之源,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领党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档案人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见证者、传承者、弘扬者。红色档案是百年党史的真实记录,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物质载体、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作为红色档案的守护者,党的档案人不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见证者、传承者,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弘扬者,理应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当示范作表率。

党的档案人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见证者。党的初心、真理蕴含在红色档案中,伟大建党精神也深深镌刻在红色档案中。党的档案人竭尽所能、不遗余力甚至舍生忘死地保卫、保护着建党精神的“红色基因”“鲜活画面”,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见证者。党的档案人见证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用生命书写心中的真理、胸中的理想,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用行动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在斗争中砥砺前行、成长壮大;用铁肩担道义、用热血铸忠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些直接见证,是党的档案人志存高远、激流勇进、行稳致远的“总基站”“原动力”。

党的档案人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者。党的档案工作与党相伴相随,党的档案人不仅参与建党的开天辟地,参与建设新中国的改天换地,还参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跟着党一起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一起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一起创造辉煌开辟未来,风雨兼程建设并传承着伟大建党精神。大革命时期,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中共中央秘书处张人亚为了党的档案书刊的安全,不顾生命危险,秘密潜回老家,将党的档案书刊托付老父亲保管,并嘱托说“这些东西比儿子的生命还重要”。1926年中共中央成立了文件保管处保管着党的珍贵档案文献,为了保护中央文库(档案库)的安全,23年中,先后派张唯一、陈为人、韩慧英、徐强、吴成方、李念慈和陈来生等多位地下党员接力守护,其中3人为之付出了宝贵生命。档案先辈们冒死守护、接力保护的英雄壮举,蕴含档案人的志存高远,彰显档案人的勇毅担当,体现档案人的敢于斗争,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是档案人心中永远的丰碑,激励着一代代档案工作者不忘先辈之志,忠诚为党、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接续传承。

党的档案人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者。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物质载体。可以说,红色档案库既是百年党史库,也是党的理论库、思想库,还是革命精神的“基因库”、资政育人的“给养库”、舆论斗争的“弹药库”。党的档案人既是建党精神的见证者,也是建党精神的传承者,更是建党精神的弘扬者。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自觉勇担“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重要使命,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丰厚的独特优势,大力推动红色档案资源系统、深度、精准开发,精心打造出一系列档案精神产品,用档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先天的优势”助力党的档案人在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档案人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建设档案强省的磅礴力量,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奋进勇气,率先开启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新征程。我们精心搭建展览展示主阵地,用红色珍档展示建党精神。与上海、浙江、安徽的档案局、馆共同举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积极参与“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布展工作。我们奋力奏响档案宣传最强音,用档案故事诠释建党精神。联合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开展“江苏百件红色珍档”评选活动,用档案呈现建党精神的江苏篇章;和省委组织部合作拍摄百集电视系列片《记忆100》,与省广电总台合作摄制25集电视系列片《红色珍档》,摄制100集电视短视频《光耀史册·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百名档案守护人讲述百件红色档案故事》;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在《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开设“江苏红色档案故事”30期增刊。我们全力开启为民服务新篇章,让伟大建党精神在基层生效。加大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力度,“6·9”国际档案日期间,联合全省9个设区市档案馆开放馆藏红色档案41万多件,其中省档案馆向社会开放11279件馆藏革命历史档案;与基层社区开展“共学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街道宣讲红色档案故事,让红色档案“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为省档案馆馆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