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1-09-28 08:01:00  作者:林 峥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创造性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勾勒出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审计机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汲取信仰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新境界。高举真理火炬、高扬理想信念旗帜,要坚持把学习践行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压舱石”,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坚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全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紧扣南京高质量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思考谋划审计工作,推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问题,保持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汲取情怀力量,执审为民守初心。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和改善民生,既是审计工作的重要使命,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内在要求。要积极打造“阳光审计”,问审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及时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回应民生。盯紧民生“最后一公里”,密切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结合南京民生实事项目,加大对教育经费、社会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整治、医养融合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提升民生福祉。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进党政同审以及领导干部任职告知和交接工作,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促进依法履职、规范用权,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

汲取行动力量,服务中心促发展。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地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要全面覆盖“审到边”,统筹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要聚焦中心“审到底”,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对防控专项资金、资源调配、应急工程等方面的审计力度,支持做好援企政策全面兑现;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领域,加大对创新名城建设一号文件、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落实的审计力度;紧扣防风险保安全,加大对生态环境、公共卫生、债务化解等方面的审计力度,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要突出质效“审到位”,落实“治已病、防未病”要求,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深化纪审、组审、巡审协作,推动构建整改“大监督”格局;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健全审计重点领域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从制度层面推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促进提升治理效能,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

汲取奋进力量,守正创新走前列。我们党一路走来,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进新时代,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工作“基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用好对标找差工作方法,增强宏观思维、系统思维,改进组织管理模式,做到计划落实“一盘棋”、项目实施“一条鞭”、成果运用“一揽子”;坚持“科技强审”,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充分运用南京“生态眼”平台、“阳光惠民”等系统平台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增强审计监督的及时性、精准性。守住清正廉洁工作“底线”,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拓展“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党徽在审计岗位闪耀”活动内涵,以真抓实干的优异成绩,践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作者为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南京市审计局局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