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事业为上锻砥柱
2023-01-18 09:28:00  作者:钱旭东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职能部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必须融入大局大势,深耕主责主业、聚力敢为善为,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奋进现代化、走好赶考路提供坚强队伍保证。

明导向,全力营造干事创业好生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把牢政治首关,严把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优化政治体检指标体系,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注重听群众口碑、看社会影响、辨舆论评价,建立干部表现全程纪实档案,见一时重一贯,观人前察人后,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考准实绩首位,坚持抓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探索领导干部平时考核,深化领导干部“成绩单+综合考评”,推行年初“任务单”、年中“对账单”、年底“成绩单”的“三单制”管理,纪实工作业绩,及时把对事业高度负责、被群众普遍认可、为发展助力担当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突出一线首选,建立干部发现考察在一线、选拔任用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的“三个一线”识别办法,不打招呼直插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线,近距离接触干部、全方位了解干部、多角度甄别干部,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提站位,全面塑造成长成才新形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盘活“一池春水”优存量,持续巩固“261”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成效,开展专题调研,动态研判储备情况,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库。大力打造“天天向上”成长联盟,出台加强年轻干部培养若干举措,构筑优秀年轻干部成长链。蓄足“源头活水”扩增量,持续抓好专项遴选、青年人才选调,深化年轻干部“双导师”制度,创新“会场变考场、书记当考官”推优形式,注重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年轻干部,真正让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困难面前冲在前面、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奋楫“中流击水”强质量,创新实施“五课五训五考”模式,坚持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和艰苦地区蹲苗历练、实践锻炼、磨砺淬炼,更大力度推动优秀年轻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上挂下派、跟班学习,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铁肩膀、真本事。

激动能,全程推动担当作为在状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方法。以政策激励想担当。落实“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若干措施,持续开展“谈优谈差”活动,组织担当作为“好班子”“好班长”“好干部”评选。深化“组织部长接待日”制度,用好干部关爱慰问资金,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干部,让埋头不埋没、辛苦不心苦。以培训赋能会担当。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五炼五提”行动,举办“海陵大讲堂”,补足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以严管促进敢担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敢抓敢管、敢闯敢试的干部撑腰鼓劲。实施“回炉再造”行动,落实“下”后干部管理六条举措、“三色管理”操作办法,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