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头图 > 正文
扬州两日内18个区域风险“降级”
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累计出院113例
2021-08-23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

昨日,扬州开展重点地区核酸检测。图为文扬社区医务人员正在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张忠 刘聿超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本报记者 李鑫津 张晨

8月22日,扬州市召开第24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21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普通型,来自集中隔离点。经专家评估,当日25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7月28日至8月21日,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68例,出院113例。8月20-21日,扬州多处区域疫情风险“降级”,其中1地“高转低”、8地“高转中”、9地“中转低”。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23个。

连续3日检出阳性仅来自集中隔离点

8月21日,扬州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了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69.56万人,截至8月21日24时,检出1例阳性,来自集中隔离点。这已是该市连续3天检出阳性仅来自集中隔离点。8月22日,扬州继续对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重点区域,以及集中隔离点,开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对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介绍,截至8月21日24时,共有171例确诊病例在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284例确诊病例目前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目前所有患者均在全力治疗。此外,扬州针对主城区封控、封闭小区和重点管控区域的居民如何就诊,以及主城区患者如何转外市就医等问题作出了安排。

对于慢性病患者居家安全用药问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主任药师黄富宏提出,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在用药方面应该注意按医嘱剂量、频次、时间用药,不要因为疫情担心药不够,就减量、减频次使用,以免降低药效,引发疾病加重。

多举措力保主城区“菜篮子”稳定

扬州联谊市场作为扬州主城区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承担主城区90%的日常保供。“疫情发生后,我们将联谊市场作为‘必保之地’。” 广陵区副区长王绪林说,广陵区在联谊市场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项指挥部,重点围绕“保防疫安全、保生活物资充足供应、保菜价稳定”开展各项工作。

“60多名志愿者驻场服务,免费配备50名保安,无偿为场内商户每天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防疫安全。”王绪林介绍,广陵区相关部门还通过驻场办理车辆和人员通行证、在高速出入口驻点接车、设立快速核酸采样点等便民措施,力促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充足供应,减少价格大幅波动。目前联谊市场每天动态保持6000吨的农副产品储备量,可供应市民5天以上,价格也迅速回落。

自市政府出台农副产品保供稳价措施后,广陵区已累计向居民配送市政府直供猪肉18万斤、直供蔬菜包40多万斤,涵盖90%以上的封闭、封控小区居民。王绪林介绍,广陵区还对按照政府指导价为居民配送菜品的江苏亚联和11家农贸市场,由政府补贴其经营成本及利润损失。疫情发生以来,亚联已配送低价菜套餐将近1万份、低价生活物资45吨;全区11家农贸市场每日配送约3000份左右。

严格防疫管理做好生活保障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主城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积极响应落实各项要求,在严格进行封闭和封控小区管理的同时,做好居民生活保障服务。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百川介绍,该区主要采用“组织化+社会化”的方式招募志愿者,目前,4847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该区积极订购市级平价肉和蔬菜套餐,目前已配送冷鲜肉12328份61640斤、蔬菜套餐4869份。谢百川介绍,该区共调集4辆冷链车,社区均配齐电动三轮车,卸货后由志愿者上门配送,确保新鲜菜品及时送达。累计办理高速卡口车辆通行证1050张、发放车辆通行证119张、人员通行证5621张,确保保供物资、防疫物资车辆及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正常流动。

此外,该区还积极联系各大代充点,满足部分居民代充煤气需求;对全区707名独居老人、独居未成年人、生活不能自理残疾人“三类人员”全部实行一日三餐配送上门,并按照1:5的比例配备特殊人员联系人,实时掌握“三类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提供生活照料。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