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在洞察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
2021-09-13 09:13:00  作者:王立胜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论断提出了“洞察时代大势”与“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关系。处理好这个关系,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而指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具有重要意义。“洞察时代大势”就是要求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武器穿透纷繁复杂的历史表象,看到历史发展的本质和主流,掌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把握历史主动”就是要求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洞察时代大势”是“把握历史主动”的前提,“把握历史主动”是“洞察时代大势”的目的。整体上看,在洞察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就是追求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的“主动权”。而这个“主动权”体现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和主动求变的实践过程中。

准确识变,洞察时代大势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普遍联系引起事物的运动发展和变化。我们身处这个变动不居的现实世界,就要坚持用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眼光审时度势,准确识变,自觉坚持和运用唯物辩证法各种基本原理及其规律来分析事物之间错综复杂的普遍联系,以增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论源头,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提供了丰厚的理论滋养和强大的思想武器。面对不同历史时期浩浩荡荡的时代大势,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准确的识别、精准的判断,这是我们党科学判断国情形势、正确制定大政方针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这是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当今世界时代大势作出的精准判断,为我们准确识变,并在浩浩荡荡的时代大势中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提供了尤为重要的方法论指引。

准确识变,洞察时代大势,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党员干部要力戒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通过准确识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科学应变,掌握斗争规律

社会发展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除了对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洞察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就要坚持科学应变,正确处理好掌握斗争规律与增强斗争本领这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叠加,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今天我们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是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进行的那种斗争,而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敢于破除利益固化藩篱,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科学应变,善于斗争,就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以化解纷繁复杂的各种利益纠葛和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在应对高度复杂化的系统性风险中,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有机统一,奏出和谐乐章。这也为我们提高斗争艺术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引。斗争是一门艺术,发扬斗争精神绝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也不是盲目冲动、不讲“变通”,而是在坚持原则、坚定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势采取最为有力有效的行动以提高斗争效果。领导干部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

主动求变,实现战略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里强调的“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是我们主动求变的思想根基。可以说,主动求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例如,“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里的“先手”“高招”“准备之战”“战略主动战”等,都深刻表达了主动求变的意涵。

在洞察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就是要坚持主动求变,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实践中实现战略突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顺利开启,同时我们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构建大安全格局,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价值引领和思想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作为主抓手,并使之实现战略突破。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