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为什么说“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021-09-13 09:14:00  作者:谭妤晗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个新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三者之间的关系。为什么说“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深入理解。

(一)

历史地看,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当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而这个大事变的思想缘起正是马克思主义。没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没有一批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逐渐觉醒的先进知识分子,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诞生。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产生的思想前提,而且是融入中国共产党骨髓和血脉的原始基因。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组织形态、政党载体。正是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共产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具有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制度优势等优势,具有一心为民、敢于斗争、与时俱进、自我革命等品质,归根结底,这些优势和品质都源自马克思主义,源自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与发展。

(二)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接续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根本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100年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一百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结底是因为掌握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是马克思主义给中国共产党赋予了能量。

(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有源之活水,其源头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所谓“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展现出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面向未来,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不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才能为解决人类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

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和实践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正是由于我们党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日益形成鲜明对比。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学理根源和真理支撑。100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越来越“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越来越“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