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新发展理念长久涵养壮美山川
2021-10-22 10:03: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日报

祁连山治理“由乱到治,大见成效”,不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一笔浓墨重彩,更是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让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的一个生动样本。焦黑矿洞覆土回填成为青翠山峦,退耕还林休养生息引来野禽复归,顺势发展“风光产业”打造价值高地,生态移民安居乐业标注“幸福祁连”……在对祁连山生态治理的调研中,我们看到了新发展理念带来的一场发展变革,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也真切感悟到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历史规律和“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道理。

新发展理念,源于对粗放增长的反思,也是对发展模式的提升、对传统工业文明的超越。其中,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是一个谁也无法抗拒的规律。无论是西方工业革命时期发生的重大环境公害事件,还是我国过去那种传统增长模式带来的种种教训,都给我们以深刻启示:粗放发展中得到的成果,代价巨大且不可持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行动,才能长久涵养壮美山川。

以祁连山治理之道为例,“史上最严”问责风暴的雷霆一掌,也给河西走廊各市县乃至整个甘肃带来了一场发展的革命。其间,既需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更新发展价值取向,立下“壮士断腕”的决心,更需要运用治理智慧,解决矛盾、化解顽症、共享共赢。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协调利益关系、推动机制创新,优化法治环境、加强执法监督,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谋夯实基础、利于长远的善事,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甘肃省在祁连山由乱到治的蝶变中取得的实践经验,也为其他地区的类似突出问题整治提供了借鉴和参照。

祁连为证,绿水青山、冰山雪山也是金山银山,戈壁荒滩也能成为金滩银滩。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有科学理论指引在前,大力践行,何患不成?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推动了自然资本大量增值,更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今天的中国大地上,从黄河流域到长江经济带,从“中华水塔”三江源到“生态屏障”秦岭、祁连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富的景象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还将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书写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